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學年度第十四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彭旭霞教授

第十四屆傑出導師獎 原科院醫環系彭旭霞教授

採訪與撰稿者:人社院學士班  程怡敏

醫環系的彭旭霞老師擁有十多年帶領導生的經驗,對於導師的角色充滿熱情,有著一份強烈的責任感。訪談後對老師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的心意印象深刻,相信對於許多老師帶領過的導生而言,旭霞老師是一位親切溫暖、讓人感到安心的人生師長。

多方向的嘗試與學習

大學就讀陽明醫放系,旭霞老師談到她大學修課時,最不喜歡的科目是化學。但彭老師強調,她並沒有因為不喜歡就亂念一通;相反的,老師在化學的成績上表現最突出。在陽明醫放系,學生可以有生物醫學結合化學、醫學影像、工程等不同領域的發展選擇,雖然老師當時的化學成績最好,但做專題接觸到了醫學影像,開啟了彭老師對該領域的興趣。於是大學畢業後,彭老師選擇繼續鑽研醫學影像結合生醫的領域,於研究所轉跨台大電機系的醫學工程組。碩士班畢業後,她擔任了一年的研究助理,並在那時決定了自己從事研究的志向,從此走上研究教學的道路。

這樣的求學經歷,讓彭老師肯定大學生於大學時期摸索出自己興趣的重要性。「我是在很了解生醫領域的化學後,才知道我對化學沒興趣,所以選擇了其他路後、從來不會後悔;也因為我以前認真地讀了化學,現在的研究領域需要用到相關知識時,容易從以前學習的基礎上更深入的了解。有些事情你當下學的時候,可能不知道對自己有什麼幫助,但也不要因此放棄學習的機會!」同時,彭老師也鼓勵大學生做專題研究,將做專題當成探索自己能力及興趣的機會。「做專題時你會和同儕一起去解決一個未知的問題,過程中你會慢慢統整出一套有邏輯、系統性的解決事情方式。就算以後沒有要念研究所,我相信對同學在工作上也很有幫助。」

    保持開放的心態、接收不同領域的知識,多嘗試不同的事物並找出自己的興趣,這是旭霞老師回顧自己的求學歷程,認為可以提供給學生的思考。

溫柔接住學生的角色

被問到平時和學生的相處方式,旭霞老師笑著說:「首先要先記住學生的名字」。因為如果將導生、實驗室學生以及課堂上的學生全部加起來,要記住所有學生的名字其實蠻有挑戰的,但是老師說她都會努力用最短的時間記住同學的姓名,覺得是對學生的基本尊重。「然後希望能多和導生保持聯繫,當然這是老師和學生雙方都要努力的。」彭老師接著開玩笑地表示希望導生不會只有在詢問導師密碼時才會聯繫她!她認為身為導師就是希望能持續和學生連繫,如此才能了解學生的狀況,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及時伸出援手。

旭霞老師認為最要的輔導原則是「傾聽」。有時候學生的表達內容會和他們真正想講的有所出入,因此在輔導學生的過程中,彭老師會時常提醒自己要耐心聽學生講完所有的話,才能切入學生問題的中心,幫助學生解決問題。

當被問到怎麼看待「導師」這個角色,旭霞老師想了一下,有些猶豫的回答:「我覺得當導師好難,但同時責任又很重大……是個很有成就感的工作。」面對來自不同成長背景、擁有不同人生經歷的學生,每一次的輔導都是新的挑戰。同時,彭老師也覺得這個角色伴隨著很大的成就感。「有時候提點了學生一點點,你就會看到他有很大的成長;可能不是突然,有時是慢慢的、一點點的改變,但即使是這樣我也會有很大的成就感。」

在輔導經驗中,不乏遇到學生有特殊狀況的時刻。彭老師談到:「等風波過去,事後回想起來你會覺得『還好我那時候有打那通電話』、『還好我有找他來聊聊』這樣子,很多事就不會進展到最糟糕的情況。」

    對於導生,旭霞老師期望做一個能夠溫柔接住學生的角色。當詢問老師印象最深刻的輔導經驗時,彭老師只是簡單地分享:「我很高興很多學生願意在我辦公室哭,然後是笑著出去的。」學生哭泣的原因可能不相同,有的是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有時候是家庭、感情問題;但彭老師很高興學生願意信任她、坦承地吐露自己的煩惱。她分享:「所以我覺得,當導師好像是一個使命,同時也是一個讓我能看到不同人生經歷的一份工作。我覺得有機會擔任這個角色很榮幸。」

大學時間多準備自己

旭霞老師在輔導導生時,最常被學生問到生涯規劃的問題。她提到:「有時候學生會以為他只有一條不怎麼好的路可以選,但其實世界上不是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其實他未來還可以有好多選擇。」學生有時會將自己的未來看窄了,旭霞老師希望指引導生,讓他們看到自己未來的更多可能性。同時,彭老師說她特別能理解大學生在生涯規劃上常見的焦慮感,提到她對現在大學生的看法:「我很羨慕你們這個年代的學生擁有很多資源,但同時也覺得你們比較辛苦,社會環境更競爭,你們在大學時除了要維持成績外,可能還要累積其他社團、競賽或專題經歷。」網路降低了學生獲取資訊的門檻、帶來許多學習機會,同時學生也必須更加努力精進自己。為此,旭霞老師叮嚀,應該好好利用大學的時間探索自己的能力及興趣、找出自己不會被他人取代的地方:「那個探索不管是課業上、社團上、人際關係、或是其他課外活動都很好。我最擔心看到的是整天只在宿舍空想的學生,我會覺得非常可惜!」

關於學生在生涯規劃上的煩惱,旭霞老師會給予以下幾個建議:「第一:列出自己所有可能的職涯選擇,逐一分析好壞,必要時可以用刪去法;第二:找系上的學長姐聊聊,因為你遇過的問題,以前學長姐可能也遇到過;第三:善用學校職涯中心的資源,參加職涯探索活動或是找諮詢師聊聊。」彭老師說她在導師的聚會上,也經常會邀請年長的學長姐和學弟妹分享經驗。最後,旭霞老師鼓勵同學:「雖然現在你們比較辛苦,但是這些準備自己的過程中、所積累的經歷與歷練,對你們的未來絕對是一個加分。」

「堅持」兩個字要用一生去奉行

輔導過這麼多學生,在目送同學離開學校時、會給予怎麼樣的鼓勵?彭老師的回答是「相信」和「堅持」。關於「相信」,老師分享了一個比喻:「漁夫要出航的時候不知道魚在哪裡,但他相信自己會滿載而歸,選擇把船開出海而不是留在岸邊空想。如果你不做選擇、你就會永遠停留在岸邊;當你選擇了、出發了、相信自己時,你才會有收穫。」彭老師談到:想好自己的目標,然後也記得要堅持。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堅持』兩個字,說出來兩秒,寫出來二十秒,但每個人都要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實踐它。」相信自己,堅持下去,記得時時確認自己有沒有朝著所想望的方向邁進,是旭霞老師最後想送給學生的話。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