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學年度第十四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陳國華教授

第十四屆傑出導師獎得獎教授 : 清華學院體育室主任 陳國華教授      

                     採訪與撰稿者: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24級 楊宜林

以親人之姿,成為你堅實的後盾

足球場上,老師的身影挺拔,穿梭於動作仍青澀的同學之間,不時駐足指導,關心近況。耳際總是笑語一串,他宏亮的聲音是課堂的指標,是遇到困境選擇求助的師長,也是樂於與之分享生活的夥伴。

這是修習過一學期的足球課後,我對陳國華老師的初步印象。於我而言,老師亦師亦友;於足球隊成員們來說,他肯定不僅僅是導師,而是更親近溫暖的存在。

「如同親人一般。」

遠赴重洋而來--那些求學過程的二三事

        國華老師是馬來西亞華僑,從小便接觸足球。起初,僅僅是受到代表隊成員吸引的他,經常到住家附近的足球場觀看他們練習。隨著日子漸長,崇拜的心情也逐漸改變,終於從參加俱樂部開始,陳老師成為實習生,伴著他們訓練。偶爾,當場上少了守門員,他從不推卻,把握難得的機會與欣賞的他們一同練習。高中後,老師已能與代表隊共同訓練,更在畢業後加入俱樂部與代表隊,一圓兒時的夢想。從隊伍退役後,陳老師來到台灣發展,在學習華文之餘參加台灣師大國語中心的龍舟隊,隊伍更在其帶領下榮獲多次雙料冠軍。看到老師的努力以及他在體育與領導上的才華,時任教師高英華鼓勵其繼續升學,而他也成功考取台師大體育學系。由於入學的晚,國華老師的歲數比系上同學大上許多,然而年齡的差距並未成為其求學上的阻礙,這些年累積的經歷反而讓他更有能力承擔並照顧身邊的人。

經常作為同學依靠的陳老師,也是受到許多的幫助與關心而不斷散發善意。猶記得在大學時,有次五千公尺測驗,他為了不傷害辛苦賺取的新鞋而光腳跑步,當時便被體育研究與發展中心的廖貴地主任詢問生活是否困難,是否需要學校幫助等。此後,廖主任仍持續關心著老師的生活,正是這些許許多多的好令其動念,想要以師長的身分回饋校園,以傳承這份溫暖。直到現在,國華老師仍時常與當時的恩師相聚,感謝他們的愛與關懷。

助人的傳承--從老師到學生的良性循環

        台師大畢業後,陳老師來到清大體育室任教。身為過洋的學子,他更懂得身處他鄉的困難,尤其足球隊的成員又以外籍生為重,每當逢年過節,總是特別關照他們的心情,不希望他們產生與當地格格不入、獨自一人的感受。「因為足球隊就是個大家庭!」伴隨著爽朗的笑聲,陳老師語氣誠懇。他認為,獨立固然很好——這也是他不斷教育學生的,希望他們能以自己的方式處理事情——但若遇到困難,無論是什麼事,在老師力所能及的範圍內都會盡力幫忙。「就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小孩、好朋友,也不求什麼回報,只希望他們也能延續這份助人的精神,」他們不需要做大事,僅僅是平日相處中回饋學弟妹便已足夠。

        記得有一次,有位足球隊成員於寒假期間與家人發生衝突而遭禁足,好不容易離開住處後便向國華老師哭訴,說他寧可待在橋下也不要再回家。老師明白他無處可去的處境,便在第一時間確保其去處,但也知曉他仍掛念著家人,不斷嘗試與之溝通,終於在過年前,同學與家人和解,回家團聚。「後來這些學生往往都不用我吩咐便會主動分擔許多工作,也會作為前輩指導照顧後輩,就覺得自己做的事是有意義的,真的有感動到他們。」這樣的互助精神並不僅止於特定學生,而是逐漸擴散,成為一個良性循環,彷彿看到先前的自己;也有同學因為出了車禍,或因球隊練習而受傷時,陳老師連夜趕往醫院探望,因為他知道,對這些外籍生而言,無人可依是多麼可怕。當時的醫藥費是老師先付清的,他也不認為應該要向學生討回這些錢,「但他們會記得,可能要過幾個月、幾年付清,但他們會記得。」

除了作為球隊的堅實後盾,國華老師同樣關照上課學生。為了確認學生的近況,他十分重視出席率,倘若久未出席便會主動詢問,或經由同儕關心其狀況。因著這樣的機敏,老師適時的幫助了某位同學,在提供足夠保護與安全的情況下將事件轉往相關單位,使其不再受到干擾;或是在疫情期間,由於恐懼而足不出戶、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的時候,陳老師鼓勵同學走出房間。畢竟做好防疫後,日子仍是得繼續過。

國華老師的付出永遠不是單向的。即使畢業後,過去的學生們仍不時回頭與之相聚首。或許是心情不好,也或許是生活如意的時候,無論何時,陳老師都歡迎著他們「回家」,一起笑一笑,擇日再戰。

對學生們的期許

        對國華老師而言,作為教育者,對學生的關心是理所當然的,何況身為導師,這樣的責任更是如此。陳老師看重與學生的承諾,也因此受到信任與敬重,他這麼做不為其他、只為終能回饋於校園。

陳老師認為,之前的孩子由於大多受到打罵教育,經常有委屈也不太向家裡報備。時至今日,受到父母保護成長的孩子、有許多到了大學仍缺少自主生活的能力。他談到 : 「當然這還是可以區分所謂好的與不好的教育,但我認為大學生應該學會獨立,家長也應當適時放手。」他也分享遇到問題時應先嘗試自己解決問題,若不行再尋求幫助。

我想,國華老師所希望的,始終是學生所懷抱的感恩之心,並予以傳承吧! 他如此貫徹並實踐於生活中,溫暖了許多人,更幫助了許多人。大家以陳老師為首,球隊的成員如此緊密的聯繫,我想,正是陳老師對所獲之愛的回報吧! 想必未來,這份關懷也將持續延展,如此往復、綿延下去。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