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下「食癒療心」心衛推廣活動&工作坊~即日起至5/25

清大諮商中心「食癒療心」心衛推廣活動

「食癒療心」心衛推廣活動【活動簡介】

美食Youtuber、IG的美食帳號盛行或是各種吃播影片,讓我們知道「吃」、「食物」帶給人一種吸引力。然而「吃」這件事,也能帶入「正念(Mindfulness)」的概念,以簡單、直覺又回歸本性的行為動作,進行此時此刻的覺察。

諮商中心希望同學們藉由「吃」及「食物」,讓學生之間就像個美食資訊共享平台,去挖掘平常所不知道的美食之外,也能跳脫原有舒適圈,嘗試不同食物,以及嘗試利用不同的方式,重新體會吃、食物帶給自己的療癒力,培養學生對此時此刻的照顧有多一份覺察。

        因此我們舉辦了系列活動,邀請同學在吃美食時拿出手機拍照,並使用諮商中心所發布的「正念體驗音檔」進行美食的正念體驗,進一步在自己的IG社群中分享,藉由這樣的機會能更覺察自己的當下,沉浸式的飲食。接著,我們也會蒐集同學們的投稿,進行一項實體展,讓同學們可以有機會去看見不同正念的體驗與心得。

        在這段時間裡,諮商中心也會舉辦三場與正念有關的工作坊,分別是「正念飲食」、「和諧粉彩」、「冥想午休」,邀請同學一起更深刻的體驗正念,帶入自己的生活之中!

【正念(Mindfulness)是什麼?】

正念(Mindfulness)指的是一種「覺察當下的狀態」,正念的相反並不是邪念,而是「心不在焉」。「Mindfulness」的中文翻譯很多,例如內觀、靜觀、具念等,但「正念」是最廣為所知的,其實「正念」源自古印度文「Sati」,即代表「就在當下,包持留心、覺察的狀態」。

1979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卡巴金(Jon Kabat-Zinn)博士將東方傳統禪修系統,移除宗教色彩後,與西方的科學研究結合在一起,運用正念(Mindfulness)的概念,建立MBSR(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正念減壓法,是一種「內在的修練系統」,此系統對於身心健康、頭腦清楚、情緒管理在許多科學實證證明效果顯著,因此於現今的教育界、企業界、醫療界、運動界都有大量的運用。

活動參與資格

清大在學生皆能參與活動。

活動參加辦法,完成以下四步驟,即可獲得本活動的抽獎資格

  • 步驟一:拍下一張準備享用的美食照片,並寫下照片命名+簡單關於食物描述(50字以內,可包含美食的背景、店址、基本資料、為什麼選擇這項美食、推薦的原因為何)。
  • (舉例:【蔥油餅】每次當我想念家的時候,總想起以前放學愛吃的蔥油餅,這家振興路上的蔥油餅店就是我想念家的好味道。)
  • 步驟二:聆聽諮商中心正念飲食的指導語音檔,進行正念的體驗(正念音檔與文字檔可在這裡下載喔:https://reurl.cc/zADogk
  • 步驟三:在個人IG中,po步驟一內容+正念體驗心得(100字以內)並標記#食癒療心
  • 步驟四:截圖IG PO文,投稿至諮商中心IG @nthucounig首頁google表單,包含照片原檔、文字描述及PO文截圖, 即完成本活動,獲得抽獎資格。

投稿表單:https://forms.gle/7Cksr7CcB9uZdq8z9

活動附註:諮商中心會從中挑選出部分作品,公開於諮商中心官方網站、FB或IG,並於5/22至5/25作為諮商中心此實體活動展之運用,與同學們一起欣賞食癒療心。

【系列活動1-1:拍下我的食癒療心】

  1. 投稿時間:即日起至05/04(四)23:59止。
  2. 投稿獎抽獎時間:05/18(四)。

【系列活動1-2:食癒療心實體展】

  1. 投稿作品展示地點:南大校區 綜合教學大樓1樓展示區(N大樓)
  2. 投稿作品展示期間:05/22(一)-05/25(四)。

     【活動獎品在這裡!!!】

  1. 投稿抽獎:
    1. 首獎:蠟筆小新熱壓吐司機 (一名)。
    2. 二獎:陶板屋餐卷乙張  (兩名)。
    3. 三獎:哈根達斯兌換卷(四名)。
  2. 實體展打卡獎:現場打卡送小零食一包(送完為止)。
  3. 領取獎品時間:05/18(四)-05/31(三)止,至諮商中心出示貼文領獎。

「食癒療心」心衛推廣活動【系列活動2:食癒療心工作坊

1.「正念飲食」工作坊:獲得新的飲食體驗(*報名人數上限:20人)

  1. 時間/地點:04/13(四)12:10-13:00,南大校區諮商中心 樂活教室(學生活動中心三樓)。
    1. 帶領老師:莊裕民 實習心理師
    2. 工作坊內容:
      • 了解正念之基礎概念與理念。
      • 體驗正念應用於飲食活動,藉由飲食作為導引,協助個人整合與促進覺察。

2.「和諧粉彩」工作坊:靜心內觀情緒色彩(*報名人數上限:20人)

  1. 時間/地點:04/20(四)12:10-13:00,南大校區諮商中心 樂活教室(學生活動中心三樓)。
    1. 帶領老師:徐毓君 實習心理師
    2. 工作坊內容:
      • 帶領和諧粉彩的運用。
      • 體驗和諧粉彩與情緒的結合。
      • 說明體驗過程中個人內在感受的歷程與原理。

3.「冥想午休」工作坊:一起睡個好午覺(*報名人數上限:15人)

  1. 時間/地點:04/27(四)12:10-13:00,南大校區諮商中心 樂活教室(學生活動中心三樓)。
    1. 帶領老師:陳奕彣 實習心理師
    2. 工作坊內容:
      • 了解正念的基礎概念與睡眠之間的關係。
      • 以冥想作為練習「正念」的方式。並將冥想納入午休前準備,協助個人覺察「當下」的感受,減少過多關於過去與未來的擔憂。
      • 討論今日的體驗與生活中的連結,與帶給自己的啟發。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xGhSbcYZgUnjs1Tv5

【聯絡資訊】:莊裕民 實習心理師 校內分機76619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