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學年度第十四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藍忠昱教授  

第十四屆傑出導師獎得獎教授 : 生科院分生所藍忠昱教授      

                                     採訪與撰稿者: 清大分醫所碩一賴君亞同學

    身為藍老師曾經輔導過的學生,能有機會參與採訪與撰稿,實在是很特別的經驗。因已有許久未和老師見面聯繫,採訪那天,心中緊張幾乎溢於言表。從老師獲得了第三次傑出導師獎這項殊榮,不難看出他深受同學們喜愛,在過去也曾有過不少訪談記錄,本來還擔心沒法再有所延伸,與老師訪談結束,才發現收穫遠比想像中更多。

成長的那些回憶,是用力紮下去的根

    童年對一個人的影響極深,甚至是性格形塑的重要基礎,對於當年教授如何成長,相信不少人滿懷好奇。藍老師和我說道,他童年生活於基隆港口附近,街道狹窄,常有大型貨櫃車穿梭,從小就被叮囑不能在路邊玩耍騎單車,因此回憶當時雖然有許多不解,大多還是待在家中學習。較年長後才了解那是父母親擔憂孩童安全的用心,實際具有滿滿關愛。而一些零碎記憶諸如:第一次吃的泡麵是生力麵、會跑去鄰居家看的電視還是黑白的…等等,很多都是當初不會在意,卻在長大後偶爾浮現的片段,老師笑說也不知道為什麼,年紀大了反而是這些印象最為深刻。後來高中在台北念書,需要住校,學校管理嚴格,有許多作息時間的規範,也談到吃飯、洗漱就像在當兵,都有時間限制,無法隨意拖拖拉拉。或許當下不是美好回憶,然而那種被約束的感覺教授仍印象猶新,但也養成日後規律的生活習慣。經歷過後似乎是老天在他一路成長以來,不同階段給予的歷練。

探索不同領域,決定成長方向,汲取各種養分,新芽萌發茁壯

    談到上大學,藍教授也告訴我,過去沒有太多選擇,在競爭激烈、錄取率低的情況下,大家幾乎都是考上什麼就念什麼,當下也不會特別考慮到畢業後未來該怎麼走,也因此他花了很多時間摸索想做的事情,以前網路不發達,因此教授大多時間都泡在圖書館博覽群書,文學、藝術、科學來者不拒,終於在一番探尋後,發現當初念的食品科學領域裡,對微生物範疇最有興趣,決定繼續往這個方向前進。談及於此,老師不免俗開玩笑:要是當初能順便好好鑽研食品加工,在時代變遷的如今,或許還能身兼蛋糕師傅,跟上烘焙潮流!

    後來畢業當兵,藍老師回憶道那時考上預官,接了管理職,從一個原本內向不愛說話的書生,到迫不得已開始學著領導底下的人,各種各樣事情讓老師快速成長,除了管理不少庶務,也遇過缺人手一起隨部屬滾汽油桶的雜事、煩惱兩千人供餐問題,儘管箇中辛酸,卻也學到不少面對人情世故的處理方式。另一方面也意識到教育的重要性,遇到許多人常因為教育水準不高淪為被欺負的標靶,承受不了就容易逃跑,但更常再次被逮回受罰,如此不斷輪迴讓教授曾為其感到許多憐惜,也因此認知到,唯有良好引導與教育可改變一個人,並運用不同態度去接受挑戰,才有辦法獲得轉機。

建立自信,抓穩目標,進而開枝散葉

    和藍教授聊到如何學習,他說自信是所有方面最需要重視的關鍵,也提起人生中建立自信是從研究所開始,因為老闆忙碌,進行研究期間需要自己更獨立自主去完成計畫,加上後來還有帶大學專題生,就會想盡辦法找尋資源,做好規劃,也在過程中發現自己有能力去帶領其他人從事研究。再後來出國念書,老闆是剛入職的助理教授,一開始研究室裡完全空無一物,藍老師便也跟著學習架設實驗室,因而在建立實驗室方面也積累不少經驗。林林總總的人生轉折加起來,似乎都是冥冥中安排,就像老天提前知道你需要具備甚麼,在使用之前,就會提前賦予一道試驗般,許多故事帶有宿命論色彩地開展,而藍老師也用一種「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氣勢一一解決問題,從中也看到了老師的信念:有的時候可能事情不如你所想的安排,但每經一事,必長一智。只要做好準備,哪裡都有機會。

    面對如今大學生,藍老師也給出從他角度看到的擔憂:因科技發展帶來的資訊爆炸,儘管讓學生擁有更多元的學習管道,能有機會接觸大量知識,卻也因為訊息的多樣化與變遷快速,讓人變得容易分心、失去焦點,因而導致半調子的學習成果。老師強調多學並沒有壞處,很多能力在學習當下根本不確定未來是否派得上用場,但希望同學們要有一個有興趣的主軸,放最多心力在上面,其他有興趣的方面則為輔,先學深,再慢慢加廣。

提供學生建議與關心,給予庇蔭

    面對人生,藍老師自有一套哲學:難過最多一個晚上,再不然一天,最多不要超過一個禮拜,難過完就不要往回想,而是開始繼續往前進。人生不斷翻頁,也不會有最完美選擇橫在面前,能做得的就是在每個交叉口做最好準備與最壞打算,決定當下最好選擇後,就該全力以赴,或許之後會產生後悔,但畢竟是人之常情,就讓這些經驗作為自己下次前進與改善的動力。我們沒有辦法驗證過去抉擇是否正確,多努力去擇你所愛、愛你所擇,就能越來越追尋到人生意義。

    談起和學生互動,不難看見藍老師眼中滿滿關愛,過去走來因為經歷不同挫折,老師因此不希望學生受苦於同樣的錯誤或磨難,他認為建立溝通渠道及信任感非常重要,有時上課也會和同學們稍微提到人生哲理,並歡迎學生有任何問題時找他聊聊,也因此院上學生遇見困難常主動和藍老師聯絡,儘管沒有修習過相關輔導課程,老師用傾聽與持續關注的方式讓學生願意去信任,或許不是每次都有辦法輕易解決,卻能看到老師真誠關心走進學生心中,而看到接觸的孩子有所改變,便是老師最大的安慰。

    當問及印象深刻的輔導經驗時,老師有不少感觸,他說道其實每一個經驗都是刻骨銘心、印象深刻,他說輔導過這麼多人,有時也會感受到沒辦法照顧到所有人的無力感,聽老師細講不同學生遇到的狀況,話語中流露出的擔心與無奈,我似乎更懂得「老師」這項工作背後所存在的意義與使命,也同時意識到,能在學校有這樣的師長存在,是多大的幸運。而老師最後也分享到,最終能帶學生們繼續往前走的,便是自信心,雖然說起來簡單,有時跳脫環境、思想框架卻是最巨大的障礙,但若讓學生培養起自信,長遠來說才能讓學生在未來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有動力去嘗試跨越。陪伴他們建立自信,是老師想盡力去達成的,他也期待這個世代的莘莘學子們多相信自己,勇於去發掘自己的能力,勇於在挫折來臨時尋求幫助,跨過路途中的重重艱辛,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