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學年度第十三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蔡宏營教授

109學年度第十三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工學院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蔡宏營教授

烏頭馬角,終相救。

採訪與撰稿:經濟系大二 黃薌芸

    清華大學動機系的蔡宏營教授,總是以溫柔、安定的關心,接住了那些載浮載沉的學生們,他敞開的辦公室大門,也為需要求助的人們,留下了一扇窗口。聽蔡教授娓娓道出他眼中的生活與人生,以及他在教育工作這條路上的心路歷程,彷彿也有一股溫暖的風,吹過心間。

不管你是誰,都可以走出和別人不一樣的路。

    在蔡宏營教授的求學歷程中,始終走在與動力機械相關的道路上,不過,在讀書之餘,他也投入相當多心力在社團與各式各樣的活動上,樂器、表演、辦活動、帶領營隊,對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非常感興趣的他,總是一頭栽進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中,嘗試用行動去探索自我。

    蔡教授常常以自身的經驗鼓勵學生們,只要願意多做嘗試,試著多了解自己一點,不管擁有甚麼樣的特質,都能夠走出自己的路。尤其,相較於被條條框框所限制住的高中時期,在大學階段,學生們擁有了各式各樣的機會,從不同的視角去看世界,因此,除了學習外,也要盡可能的多方嘗試,試著對自己有更多一點的認識。讀書是現階段重要的事,但不是生活的全部,不論是在哪一個領域,活出自己、做出自己的一番成就,才是人生中最需要追求的。

    走在人生的分岔路口,不少即將邁入職場的學生總是感到憂心與焦慮,蔡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不一定要著急確定自己要走向哪一條路,你的職涯選擇,可以很不一樣。不必為了落後的腳步而感到著急,也不必把人生過成別人的樣子。不管你是誰,都可以走出和別人不一樣的路。

敞開的大門,溫柔接住的窗口。

    擔任教師的過程中,除了注重教學的品質外,蔡教授也很注重與學生的互動。不僅記住每一個學生的名字與學習狀態,並適時的給予提醒與關心,蔡教授不斷的用行動讓學生意識到,他是在乎學生的。而扮演著一個導師的角色的同時,蔡教授也花了很多時間,在事前先了解導生的狀況,在學期中,也一定會安排出時間,與導生們見兩次面,關心他們的生活與學習狀況。

    回想起擔任系主任的時期,蔡教授說,其實他常常遇到想要辦理休學的學生,而當遇到學生們拿著申請文件到辦公室時,他總是會先簽名,同意休學的申請,讓他們能夠卸下心房,放心的說出想要休學的真實原因。而在了解真正原因之後,也才知道可以從何下手,給予協助。

    蔡教授如沐春風的關心,給予了學生相當多的安全感,使得曾經上過課的學生,在遇到問題時,會願意主動敲辦公室的門;甚至從未在課堂上與蔡教授相識的學生們,也會因為受到學長姊的推薦,來向他求救、找他聊聊。蔡教授相信,不同的經歷、不同的思考方式及面向,使得他與學生們的聊天有意義。在聊天的過程中,經驗、想法、甚至是心靈上的交流,蔡教授嘗試在溝通中,協助學生們跨過那些過不去的坎,邁不過的關。

    這些與學生們的互動,其實,蔡教授並不認為是所謂的輔導,他與學生們就像是朋友一樣,面對那些解不開的結,他提供一些看法後,把決定權還給學生,並陪他們一起面對。根據蔡教授的觀察,成年人的求救往往是冷靜且悄無聲息的,因此,在接收到一些微小的求救訊號時,他都會盡可能的接住,並想辦法伸出援手,拉他們一把。

把愛撒向周圍的人。

    當談論起蔡教授為何願意付出如此大的心力,投入在與學生的互動以及輔導中,蔡教授感慨的說:「在人生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或多或少的受到別人的幫助與照顧。」因此,在從事教育工作的旅程中,他盡自己棉薄之力,在力所能及之處,對社會及環境有所回饋。在生活中,蔡教授也不斷的將愛,散播給身邊的人。

    在工作上,蔡教授將心比心,每當到了晚上休息時間,卻仍有事情要處理的時候,寧可讓自己忙碌一些,而盡量不打擾別人,以信件傳送訊息,讓別人能夠有完整、不被打斷的休息時間。從這些小事中,體現出了蔡教授對於人們的關心,以及不必言明的溫柔。

    在校園中,蔡教授每一天都面對著各式各樣的學生以及教職員,雖然步履匆匆,他也不忘關心身邊的人,當他們有需要協助的時候,蔡教授總是很樂意去幫忙。蔡教授甚至以父親與母親的名義,捐助成立了急難救助金,給予動機系需要幫助的學子們一些援助。

過生活的同時,也要多留心周遭。

    蔡教授說,在過生活的同時,也要多留心生活周遭,當我們留意到身旁的人的生活突然短路、遇到不順遂的時候,一些簡單的問候和關心,或許能成為載浮載沉的人的一根浮木。

    曾經,蔡教授留意到一位女同學,總是沉默寡言,防備心重的她,面對別人的關心,總是將心封閉起來,不願意多言。眼看著隨著時間過去,她的狀況不見好轉,反而越來越嚴重,蔡教授嘗試了各種方法,和她的家人聯繫,也尋求了諮商中心的協助。在教授不斷的奔走協助下,女同學向教授及諮商心理師說出了心裡的難題和糾結,在他們的開導下,她逐漸解開心結,走出那一段過不去的時間,也不再執著於某一個點上,而現在的她,過得很快樂。回想起這段往事,蔡教授說:「就算腳步晚,也沒關係,至少正在前行的路途上。」因此,不必擔心。有一陣子的停留,也能繼續向前走。

    生性樂觀的蔡教授,對於人生,他說,生活總是要繼續過下去,當痛苦的感覺累積在心底,三天、五天、一個月,甚至半年,會把自己壓垮的。如果能轉念一想,選擇用比較愉快的方式面對,會讓自己好過一點;不過,如果一直無法從這樣的感受中抽身的話,或許伸出手,尋求協助,能讓烏雲散去的快一些。

終相救。

    我們總會遇到幾個解不開的結,幾個亮不起的清晨,所幸,仍有人會拉你一把。如同蔡教授對學生們伸出的一根浮木,一些溫柔關心與親切陪伴。

    好在,烏頭馬角,終相救。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