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學年度第十三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邱文信教授

109學年度第十三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竹師教育學院  運動科學系 邱文信教授

                             訪談者: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何映蓁同學

「老師好!」/成為老師的契機

    當提及自己的求學之路,邱文信老師講了一個令他印象深刻的故事。在剛剛升上花蓮師範學院初等教育系時,身為小大一的邱老師到花師附小參觀,當時他身穿卡其色的制服,與同學在校園中散步,被小學生誤認而恭敬的稱做老師。當時兩個小學生鞠躬且恭敬的「老師好!」震撼了邱老師,讓從沒被稱為老師的他像是被雷打到一般,也讓當年剛從較不成熟的高中生升上大學,對師院懵懵懂懂的他,堅定了「一定要好好帶學生」的想法,才不枉費學生稱呼他的一聲「老師」。從花蓮師範學院一路念到國立體育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的碩士、博士,邱老師一直秉持且記得他踏入教育界的初衷。

重點在於過程而非結果/關於指導學生

   提及自己運動科學系上的孩子,邱老師形容他們「很活潑」,但是在表達專業知識和對未來的前途規畫等層面是比較迷惘的,對於學科的學習興趣較低。因此邱老師與學生接觸的過程中,花費比較大的工夫去和學生討論關於生涯規劃的問題。同時老師觀察到,學生把大多的時間放在運動和打工上,讓他感到可惜,因為不論是在過去的新竹教育大學,亦或是到現今的清華大學,學校都有相當豐富的資源,因此他會提醒學生去善用學校資源,包含學校的圖書資源;並鼓勵學生選修不同系的其他老師的課程,不只在體育系裡面修課。邱老師認為自己訓練學生、輔導學生的特點是帶領學生東征西跑,參加全國各地的各式競賽,他認為透過競賽,學生可以了解別人的實力在哪裡,從而去了解自己目前的水準在哪裡、必須要在哪個方面做加強。學生自己會參加各式的球類、跑步等運動性比賽,而邱老師帶領學生參加的是科學性的競賽,例如運動科技設計大賽、或是關於運動科學的研討會論文發表,和學生在口頭或海報發表的過程中爭取優秀論文獎。他提到這是學生本來比較不擅長的領域,因此在參加比賽的過程中能夠去思考自己必須往哪個方向努力。邱老師提到這次他帶學生參加XRun體感科技大賽,運用科技在運動上做創新和研發,在這次參加比賽的上百名隊伍中,有兩隊是來自清大,其中一隊進入了最後十隊的決選。去年邱老師帶領學生參加運動科技設計大賽,設計出了一款「智慧戰繩」,作為肌力訓練設備的創新,在準備過程中,學生為求繪製設計圖、還去請教藝設系的同學,耗費無數個晚上討論、準備講稿,最後他們成功獲得「廠商認養獎」,被認證具有市場潛力和價值,並獲得三萬元獎金、以及廠商實際製作出他們設計的產品的機會。邱老師說,他透過帶領學生參加這樣的競賽,去建立學生的自信,讓他們意識到其實自己不比別人差,但同時也了解自己的缺點,體悟到應該要再去學習什麼、好讓自己進步。在邱老師的帶領下,原本認為自己是體育專長、不可能取得好成績的學生們,有了信心去與他人競爭。邱老師說,不能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優秀因而不去比賽,因為要去比賽「才能知道別人跑的多快」,才能透過練習和努力去追上和別人的差距。

邱老師利用課餘帶領學生磨練自己,他經常在晚上、周末或是學生空堂時開會,耗費了更多精力和時間;學生有時會在競賽準備或討論過程中發生衝突,也會因為準備的不如人意而沮喪、發脾氣。他笑著說,其實自己也會發脾氣,在看到學生沒有如期完成進度、也沒有事先說明時也會想生氣,但是這時必須要拿出耐心。邱老師說,這也是對自己的磨練!每當邱老師想對學生生氣時,總會問自己:「我是為了什麼帶他們?」比賽不是為了名次,而是為了求好的結果去做,邱老師的初衷是希望學生在經歷這段過程後,可以學到自信表達,了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重點不是最後呈現的結果,而是過程中的豐富收穫。

「老師」和「學生」之間/關於教育的初衷和信念

    「為什麼要進入教育界?」這是邱老師會不斷回想、不斷提醒自己的問題。他進入教育界的初衷便是那一聲「老師」,當學生稱呼他一聲「老師」,「老師」二字便成為重要的責任,在失去耐心或想發脾氣時,一旦想到這兩個字,邱老師便會想起他必須扮演的引導角色,要保持耐心,讓學生比之前更進步,而不是要求學生做到完美的程度,只要看到學生一點一滴的進步,作為老師便已心滿意足了。他也提到: 任何學生都不能放棄,只要學生願意學習,邱老師都很樂意一遍一遍不厭其煩的指導。教學多年,當自己被瑣碎的小事磨去耐心時,邱老師總會提醒自己踏入教育界的初衷。大學教師除了上課外還要處理研究等事宜,很多時候會目標偏移而忘記教育本質的意義在於「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互動,因此邱老師花費很多時間跟學生溝通。他說學生不是機器人,不會下個程式指令就按照指令做事,因此一定要和學生多聊天,了解學生的想法。

在競賽準備的團隊中,邱老師扮演的角色除了帶領者外,也是維繫整個團隊完整的重要人物。在準備過程中,企劃會經歷很多的討論和修改,也會有進度不夠、理念互相衝突、有人未能完成進度等等的時候,因此,團隊合作的衝突在所難免。這時邱老師就必須耐心地與大家溝通,化解衝突的同時也要讓團體能夠維持成形,不讓人心潰散!邱老師說,不一定要得獎,但是中間的過程一定要幫助學生堅持住,學生總有不成熟的時候,身為老師的他就應該和學生一起努力,解決各種難題,經由不同的挑戰去培養學生的實力。

衝破原先的限制/關於印象深刻的輔導經驗

    當問起邱老師印象深刻的學生輔導經驗,他不假思索的說出一個名字。這位同學本來是幼教系的學生,天生左手沒有前臂,但是他選擇了體育系的專長游泳課。當初看見他出現在這堂要求嚴格、連體育系學生都不一定能通過的課上時,老師對他說明這堂課是給體育系修的,如果喜歡游泳的話可以去修一般興趣選項的體育課,但是這位同學非常堅持。邱老師坦白告訴他,自己並沒有指導少一隻前臂的學生的經驗,而且通過這個課程等於拿到一個證照,因此他不可能放水。雖然沒有類似的經驗,但憑藉著教學的熱情,邱老師讓他加入了這堂游泳課,而他也利用課餘時間向邱老師請教,比所有同學都還要認真,並在通常有一半的同學會不及格的小考中一次就通過,甚至之後還去考取游泳救生證。當他通過邱老師的游泳課後,他提出了一個要求:他想要轉到體育系。當時體育系從未收過身障生,當他展示了自己可以單手拋打桌球、體操單手側翻後,邱老師將他展示的影片和系上其他老師分享,並證明他是可以念體育系的,於是他最後成為了體育系的孩子。邱老師看著他跨過種種難關、一路成長,現在的他已經是一位有名的創業家,創立自己的檸檬茶品牌,同時也是一位演說家。因為喜歡唱歌,也到各地慈善表演,「虎克船長」的求學過程和生涯發展都讓邱老師印象深刻,不屈不撓和勇於挑戰的精神使他成功創造了機會和成功!

邱老師同時還提到了自己實驗室裡一位拳擊隊的學生,邱老師從大學到研究所,帶著他一路參加各式比賽,今年畢業的他竟成功被科技公司聘用,即將在運動科技部門一展長才。這位同學今年暑假也和邱老師一起對東京奧運的拳擊選手、給予即時的拳擊戰術及情報蒐集分析。無論是「虎克船長」、或是拳擊隊的學生,總是有突破自我、勇於創新的勇氣,「虎克船長」突破了生理上的枷鎖,拳擊隊的學生打破了系所的限制。在談到自己的學生,邱老師總是興致勃勃,臉上也一直掛著自豪的微笑!!

成為獨特的眾生之一/對學生的期許

邱老師帶領學生一點一滴地參與社會服務和各式比賽的同時,也秉持著耐心和毅力,牢記「老師」二字的意義和使命,帶出了一群有勇氣去挑戰,知己知彼且努力不懈的學生。邱老師最後想對同學們說,這個世界有很多的問題,也有很多美好的部分,美好的部分需要我們去維持,而很多的問題則需要我們去解決。身為清華人,我們要很努力的去面對這些問題,有耐心的去找到解決的方法。同時,同學對於自身方面,要把自己照顧好,不論是健康還是其他方面;自己跟自己比,只要明天比今天進步便足矣!他也向我們分享校長的一句話:「你是獨特的,你有你自己的特色,所以要看重自己;但你又是普通人,所以不要覺得自己特別的驕傲,因為你就是芸芸眾生中的一位。」這句話聽似矛盾卻又不矛盾,人擁有自己個性的同時也是大家的一份子,生老病死皆公平。因此邱老師勉勵大家身為獨特的個體,不要跟別人比,要做自己,同時作為人群中的一個人,我們沒有特別了不起,因此不必感到驕傲。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