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學年度第十二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梁正宏教授

108學年度第十二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原科院核工所梁正宏教授

一位傾聽學生心聲的導師,盡力幫助每位來到面前的學生

採訪與撰稿:心諮碩班馬馨瑜

「請進!」正宏老師明亮的聲音從門的另一側響起,在我敲門前就於門外聽見老師正親切地與他人談笑,爽朗、厚實是我對正宏老師聲音的第一印象,訪談開始前老師先與我分享他近期的攝影作品 — 銀河與車軌夜景,聚集閃閃星光的銀河,與川流不息的車燈殘影同樣都很亮眼奪目,但一相互對比,又令人落入某種沉思,「星空很美吧!人間的景色也不遜色……」。

冥冥之中的安排 / 踏上教職這條路

訪談開始不久,正宏老師回憶起自己的成長歷程,說到自己與「教師」這職業蠻有緣分,老師的父母都算是某領域的教育者,手足們長大後也多從事教學相關的工作。正宏老師從小就對「教師」這職業萌生興趣,國中時,曾因為特別鍾愛乾淨墨綠黑板上的粉筆字跡,每天都自願幫忙擦黑板,卻主動到被班上同學誤會成自己是故意求表現呢!

不過出國讀書、踏上教職的這條路,本來不在正宏老師生涯規劃之中。原先碩士畢業的正宏老師,已申請某研究單位工作,卻因接獲未錄取的通知,讓正宏老師決定申請到國外深造。後來歷經一番波折,雖然收到該研究單位的錄取通知,但當時正宏老師相信這一切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因此仍決定踏上異地,遠赴美國念書,並於畢業後留在美國工作。即使如此,「為師」的初心不曾在老師心中消失過。有一次,老師觀賞了《為人師表 (Stand and Deliver)》,一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影片中呈現教師 — 海邁,如何以其對學生的愛與耐心,影響一群放牛班的孩子,從願意開始翻書、念書,到逐步找回信心與自我價值的故事。這故事深深打動正宏老師,勾動起老師返國投身教育的念頭。於是,當時遠居在華盛頓州的里其蘭 (Richland)小鎮的老師,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回到了台灣。《為人師表》這部影片,不只成為老師投入教職原動力,也成為其日後輔導學生的重要典範。

溫暖相承 / 和導師搭上線

正宏老師憶起自己生命中很大的轉折是歷經大學室友們的山難事件,當時才二十出頭的老師,被同學們推選前往山上,協助處理他們的後事。這件事帶給老師很大的衝擊,尤其,如此近距離地接觸生離死別的經驗,也讓老師開始思考哲學相關的問題,並開始用文字記錄下自己生命的點點滴滴,直到大學畢業、研究所畢業入伍,老師的心情還仍常處於較為低落的狀態。不過幸運的是,老師在軍旅中結識了一群好友,在老師心理很脆弱的時候,有了他們的陪伴,慢慢長出力量、走出困境,讓當時的老師感動不已,並默默下定決心,未來當自己有能力時也要盡可能幫助他人。

返國後回到母校清華擔任教職的正宏老師,從任教以來就熱切投身於導師的工作,並以《為人師表》電影裡的海邁為表率,傾聽學生的心聲,盡力幫助每位來到面前的學生。老師分享自己有次被校方詢問能否協助擔任一位別系學生的共同指導教授?該學生阿生因意外殘疾而在找指導教授的過程不甚順利,正宏老師不只答應幫忙,並尋找其他資源,給予阿生不論研究上、生活上更層面的實質幫助,讓阿生順利念完博士,甚至在阿生畢業後遭遇求職困境時,二話不說的幫阿生寫了上百封的求職介紹信,歷經無數波折後,阿生終於順利找到其夢想的工作。現今,一有機會阿生仍不時探訪老師,延續這份師生緣。

另一位研究生小安,是正宏老師於雙聯博士學位共同指導計畫下招收的外籍學生。老師憶起小安第一天搭機抵達台灣時,擔心小安初到異地人生地不熟,還特地派了學生前往中正機場接機,並協助其後續的住宿與生活起居等安排。殊不知,當天小安可能因為初到新環境,經歷太多變化等原因,憂鬱症突然復發,正宏老師得知消息後,除了請接機的學生趕緊協助其就醫外,自己也迅速連絡教官、諮商中心,並寫信給小安原本大學的指導教授,了解小安過往的生活狀況與就醫史。終於,在正宏老師與各方努力協助下,小安的狀況日漸穩定。後續,正宏老師除了主動關心小安的學習與生活狀況,也請研究室的學生們多加留意小安,並給予適切的關懷,例如聚餐、聊天、出遊等,讓小安很快地適應新環境,進而從中感受到如家般的溫暖與支持,並期待下次再來清華念書的日子。

走入學生的心與生活 / 老師的輔導理念

正宏老師描述和學生相處的每個故事中,我深深感受到老師待學生真誠且用心,不論是協助學生一起面對困境,或是與他們聊天、分享生活經驗,甚至一起慶生,可以看到正宏老師對學生的關懷不止於課業,而是走進學生的生活。正宏老師說到,自己在導師工作上努力的是「走入學生的內心與生活」,當能跟學生交心互動時,不知不覺中就能在學生的內心中起了變化。老師認為有了這樣的關係與連結,才有機會走入學生的生命之中,進而對他們產生影響。老師分享自己剛回國時,曾參加朋友在北部舉辦的活動,活動結束時,大家相約續攤,老師卻因已答應參加導生們的慶生會,急著趕回清華,而婉拒了邀約。乍聽這個故事時,我也像現場那些人一樣,覺得老師怎麼如此不近人情,但再細細回味,我才體會到裡頭原是老師重視師生間情誼,以及信守約定的展露。

老師回顧其教學生涯,學生的來來去去,提及或許畢業後就不那麼常見面了,但那些走入彼此心中的交心故事,卻清楚地烙印在老師心中,阿豪就是其中一位。第一次見到阿豪,老師形容到阿豪習慣吊著眼看天花板、不正眼看人、話少,而且全身無不散發一種對人極為排拒、懷有敵意的氣息。老師進一步從其他學生那了解到阿豪在班上極為孤僻、不與人往來,課業表現上也令人擔憂,當時,各方對於阿豪的負向評論接踵而來,不少師長也都要正宏老師小心因應,以防任何可能的意外發生,不過老師決定先將這些成見放在一旁,先試著和阿豪成為朋友,站在他的角度理解他的世界。老師嘗試約阿豪在校內的餐廳吃飯,雖吃了好幾次閉門羹,但老師仍舊鍥而不捨的連絡阿豪,好不容易,阿豪終於願意走出宿舍前來赴約。也從那次開始,阿豪漸漸打開心房,師生之間有了較多的對話,正宏老師從中也才逐漸了解到阿豪面臨生涯上的困境,其極端的叛逆行為,可能是他對於困境的無言抗拒。老師後來協助阿豪與其家人溝通,讓阿豪得以順利轉換到其深感興趣的科系。現在阿豪仍不時和老師聯絡,聊聊近況,已難以想像阿豪當年冷酷、肅殺的模樣,聽著這故事的我都深深為阿豪的轉變感到動容與開心。

故事與故事的相遇 / 師生之情

正宏老師於訪談過程,與我分享了許多他與學生互動的故事,每個故事都觸動人心。在分享老師的故事裡,另個讓我印象頗深刻的是阿毛的故事,阿毛正宏老師的導生兼研究生,體能好,而且是學校的風雲人物,不過玩心很重的他,也讓老師費盡不少心思督促其課業與研究進度。有次正宏老師主辦系上的大霸尖山之旅,立刻聯想到運動細胞極佳的阿毛,想說這正是培養其獨當一面的好機會,因此安排其作為登山先鋒,阿毛也義不容辭地接下這任務。籌備過程,正宏老師因為過往室友山難一事,對於爬山總會謹慎注意各個細節,當日除了請專業嚮導帶領,也配備數支無線電。旅程開始不久,阿毛憑藉他的好體力,很快地便攻上山頂,而正宏老師卻因日前過度熬夜,又山路過於急遽陡升,體能不堪負荷,只能先在路旁休息。在山頂久等不到老師身影的阿毛,趕緊用無線電連絡其他團員,更迅即循線下山尋找。當找到時,正宏老師心虛地推託是山上星星特別清晰亮眼,自己因耽迷於觀賞才誤了時間,阿毛竟吐槽:「月明星稀,老師啊,今天可是十五呢!」一搭一唱的逗趣談話,顯露老師與學生亦師亦友的親近情誼。下山時,身手敏捷的阿毛這次卻沒走在前頭,而是有意無意與老師哈拉聊天,心底是對老師狀況的關心。我聽著這故事對阿毛的真摯與貼心感到心頭暖暖的,亦感受到不僅是老師單方面以愛與耐心灌溉著學生,而是在與每位學生的真心相會中,雙向流動著溫煦的師生情誼。

再次聆聽訪談過程,敲打著鍵盤記錄下這一切的我,深深佩服老師願意花這麼多的時間去陪伴,並仔細閱讀每位獨一無二的孩子。雖然老師的同事們常開玩笑說:「老梁~你這裡的風水比較特別耶!容易匯聚各種狀況的學生。」玩笑歸玩笑,老師自己倒是挺樂在其中,「我喜歡當個有故事的人,更喜歡自己能夠如此幸運地遇到很多擁有故事的學生」。聽到此處,我不禁覺得正因為正宏老師願意好好傾聽,才能看見每位孩子生命故事中的獨特與亮光。

看見明亮的星光 / 結語

老師的印象裡,辦公室中總是充滿學生的身影,不論是打完球後,前來老師這裡蹭一杯冰涼,或是讀書讀累了,前來這裡和老師談天說地,亦或是老師與學生們共同籌備生日趴,那些和學生們共創的點滴故事,都珍藏在正宏老師心中,時到今日,仍有不少學生會三不五時來看看老師,不論是事業有成的、成家立業的、攜家帶眷的,也不論時間相隔多久,彼此總能談笑風生。不過正宏老師回顧教學生涯,仍不勝唏噓於時代的改變,老師認為網路的便利雖讓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無遠弗屆,但也無形中拉開人與人的距離。在科技發達的時代,好像變得更難好好接近與理解一個人,學生與老師之間的距離也逐漸拉遠,老師不禁懷念過往好像沒那麼多采多姿,卻處處充滿溫情的日子。聯想到自己最近拍攝星空的體悟,對於照相機下滿天星空,老師不禁期許每個人可以減少網路的使用,多用用自己清晰如相機般的雙眼,去好好看見每個人獨特的亮光與故事,最後老師以詩人羅青所寫:「天上的星星為什麼像人間這麼的擁擠,地上的人們又像天上的星星那麼的疏遠」,呼出了其對於人與人關係的看見與盼望,對老師來說,這是不論時代如何更迭,都不會改變的初心。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