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學年度第十二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謝文偉副教授

108學年度第十二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清華學院體育室謝文偉副教授

一位對學生不計付出、用心關懷的體育教育耕耘者

採訪與撰稿:心諮碩班馬馨瑜

和文偉老師的訪談,是在一個下著傾盆大雨的夏日午後,在大雨的夾擊下我有些狼狽地進到體育館,正緊張的找個地方打理被雨淋濕的頭髮,順道探索著這棟建築物,找尋訪談的教室。

不一會兒,老師爽朗的聲音出現在走廊的另一頭「是要訪談的嗎?」,我有些緊張地半舉起手和老師打招呼,老師溫暖問候需不需要茶水,邊引領我到訪談的教室,一路上老師親切的和我閒聊著,頓時讓我感到放鬆不少,而訪談也在這樣自在的氛圍中展開。

「運動」與「我」 / 一段低調卻長久的關係

提到和「運動」的淵源,文偉老師先回想起自己成長的那個年代,大多數父母成長背景都很辛苦,忙於生活沒什麼機會念書,因此對於兒女都寄予好好讀書、出人頭地的期待。文偉老師也是成長於這類的家庭。

不過文偉老師回顧起自己的成長經驗,他說自己從小自己就對運動有著莫名的執著與熱情,也有著不錯的表現,國小入學就甄選上學校代表,學校體育老師很希望他能參與正規的訓練,不過當時父母極力反對,權衡之下,當時文偉老師每天仍規律照學校課程規劃學習、放學後完成作業、幫忙家事,不讓家人擔心。但文偉老師瞞著沒有讓父母知道的是,學校體育老師讓自己在早自習跟中午,額外進行體育訓練,一整天看似忙碌沒什麼休息的行程,但在文偉老師的記憶中,卻一點也不疲累,回想起反倒都是滿滿熱血的回憶。

文偉老師分享到這樣平衡於課業與運動的日子,也是有「不慎走漏風聲」的時候,記得小學六年級時,他代表學校參加全縣中小學的運動比賽,結果在「跳高」項目一路過關斬將,勇奪第一,還打破大會六年來的紀錄,而被刊登於地區性新聞,這樣的榮耀事蹟也因此傳入父母耳中。

不過即使有著再好的運動表現,也有運動發展的機會找上門,文偉老師的父母仍舊堅決認為走運動這條路不會有好發展,惟唸書為正道。因此一路到國中、高中,文偉老師都在一般的升學體制學習,未踏入體育專業訓練,但也沒有放棄運動,而是兼顧課業之餘,參與體育競賽、好好把握體育課每次運動揮汗的機會。直到大學選科系,才毅然決然選擇體育系,雖然當時不免和家人有些抗爭,但最後以未來成為體育老師,有個穩定工作的願景,讓家人稍稍放心放手讓文偉老師自己去發展。

聽著文偉老師娓娓談起這些回憶,從老師的神情、語調中都能感受到老師對於運動的熱愛,雖然老師自己說「那時候都只能很低調的運動」,不過我從中感受到文偉老師對於熱情所在的堅持,或許低調卻不離不棄,一步一步讓「運動」成為專業、成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看見與被看見 / 關於教學與導師這條路

在文偉老師發展體育專業的路上,很多老師的協助與支持是使其能走到今天的重要推手,文偉老師回憶到:「記得那時去外面比賽,若搭上公車都要以小時起跳,若這樣來回一定會拖到回家時間,然後被家人罵……但很感恩的是,帶隊的老師都開車接送我,讓我能順利的參與比賽、回家。」

文偉老師笑說,好險愛運動的自己遇到一群好老師,讓他能一路運動到今天,老師們不僅曾接送他比賽、也幫忙跟家人溝通,老師們對自己表現的肯定與看見,支持著自己逐步成長茁壯。文偉老師說道,現在他看這些學生,覺得和他自己當學生的時候挺不一樣,現在學生的生活經驗豐富許多,更敢於表達、有主見,不過也相對比較依賴家人、責任感略為不足,不過他覺得只要是進到清華校隊接受訓練的學生,都是最好的,他會給予每位校隊孩子最大的關注、並在不論是在球技上、學業上或生活上,都盡量的予以協助。

在球隊這群孩子身上,文偉老師體現他自己過往受到老師對其正向影響與照顧,常常盡可能陪孩子練球,除了給予每個不同的孩子對應的球技訓練方式,也很注重學生的品格養成,老師舉例到曾遇過一個學生,他剛入學不久,因為新生領航營跟校隊練習撞期,而要家人來電詢問請假,老師事後半開玩笑地提醒這學生可以自己來跟他說就好,不用勞煩家人,希望他可以練習自主,學生聽令般認真答道「是的,好!我知道了。」結果過一陣子校隊要出去比賽,這學生粗心沒帶到比賽相關用具,打電話回家和家人商量後,希望在高雄的家人北上順道幫忙把用具帶來新竹給他,老師得知後趕緊連絡他的家長,請他們這次不用幫忙孩子,讓孩子自己處理。這件事落幕後許久,這學生也獨立不少,上述過往成為兩人的閒話家常時的玩笑話:「ㄟ某某某家人還有幫你送東西來嗎?」「沒啦!不會啦!老師,我都已經長這麼大了。」很日常的生活事件與師生對話,但從中能感受到文偉老師在球技訓練之外,對學生生活上的關照與教導,讓球隊的孩子不只在球場上能有所發揮,在生活中也能獨當一面,對文偉老師來說球隊學生任何的成長,都讓他倍感開心。

孩子,分點心吧! / 老師對學生的期許

老師說他來清大擔任教練這麼多年,一部分很強調球隊學生不論在球場上或生活上要培養責任感,另一部分也期許學生可以練習「分心」,剛聽到這詞的我默默嚇了一跳,想說現代人分心的狀況還不夠嚴重嗎? 不過繼續聽下去才了解文偉老師想傳達的是「分一些心在你有興趣的地方」,文偉老師進一步風趣澄清到「不是分心打手遊、遊戲之類的喔!因為這已經成為某些大學生大部分時間的活動了! 」文偉老師覺得現在學生其實相對於他讀書的年代資訊豐富許多,有很多機會接觸到各種領域,可以分點心多探索、多接觸,讓自己的生活不只是占滿培養未來職業的專業學科,而能更多元些,像是分點心運動或培養第二專長,老師覺得這能都提升學生從學校畢業後的發展性,「出社會的生活就是如此,不是只有一種專業,要面對很多任務,現在「分心」多接觸,一部分可以讓自己面對生活與壓力更多元有彈性些,也可以早點學習面對每件事都能付出一定心力,並負起責任。」

我回想著文偉老師的分享,老師口中描述的成長歷程,從讀書學習到現在成為教練教學的過程,某部分就是「分心」的貼切實例,文偉老師從小就在課業學習之餘,分點心在自己有興趣的運動上,或許一直面臨著現實環境的限制,但仍以開放的心去接觸,不強求也不偏頗於任何一項,而是細水長流般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快樂打球 / 球隊帶領指南

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子就來到訪談的尾端,文偉老師回顧總結到,自己帶領球隊的重要理念之一就是「快樂打球」,乍聽之下或許覺得挺烏托邦,但文偉老師是很認真的在實踐著,他說在球隊練球、比賽都難免感到有挫折與壓力,而文偉老師所指的快樂打球,不是說學生就不要歷經訓練的辛苦,而是球照打、訓練也沒少,但身為老師與教練的他對學生的球場表現不隨意指責,而是盡可能的和學生溝通,適時給予教導,並分享其經驗,讓學生盡可能自在參與球隊,充分體驗每個運動的當下,像是練球的揮汗淋漓、競賽的刺激、比賽的成敗,並希望學生不論中途歷經什麼狀況都堅持到底,但對於比賽結果,文偉老師覺得相對沒那麼重要,而以快樂、投入、有收穫為主。

老師另外分享到自己在輔導球隊學生的過程,最常遇到的是學生衝突的事件,而這樣的衝突點往往來自年級與球技的落差,或是競賽失利的互相檢討…等,從文偉老師分享的處遇中,會發現老師就事論事,但保有彈性,關心學生卻不以私人情緒介入球隊事宜,並盡可能做到公開、透明,這一切都讓球隊學生們更能信任老師與彼此。文偉老師回顧帶領球隊的這幾年,或許學生們偶爾都會有些衝突爭吵發生,但大家事後都能好好反省、遵守球隊規範,負起應負的責任,這一切我覺得都得歸功於老師平時在很多微小之處就建立起很好的原則與典範。

<後記>

正式訪談結束後,文偉老師仍親切的與我閒話家常一會,邊等待我收拾我的物品,聊著聊著我突然求知慾燃起,詢問老師可以做些什麼運動來緩解肩頸痠痛(這大概是現代人長期坐著電腦打字的通俗困擾),原本內心想說我這麼突然丟出問題,老師願意隨口說個答案就很感激,想不到老師竟然直接示範幾個拉筋姿勢,並清楚告訴我這些動作背後的生理機制,當下我親自感受到文偉老師對於學生或者說後輩的耐心與照顧,也覺得能訪談老師的自己真的很幸運,收穫了滿滿的故事與老師的直接指導!

在我敲打鍵盤將訪談過程化成文字之際,文偉老師熱心投入體育養成教育的身影,以及每個老師對學生不計付出、用心關懷的故事,不時浮現於腦中。文畢,我再次重頭看這段訪談歷程,「是要訪談的嗎?」文偉老師爽朗的聲音,迴盪於耳。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