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服務簡介及服務特色

主要服務項目:為協助特殊需求學生的生活輔導、課業輔導、心理輔導及生涯轉銜等,幫助學生適應校園生活,順利完成學業。我們期待在最少限制的環境中,協助同學們各方面之調適,俾使其發揮最大之潛能。資源教室舉辦人際網絡活動及親師座談會、提供校內生活適應諮詢、優先安排住宿等、心理支持(例如:轉介諮商資源、個別諮商、團體輔導等)、生涯轉銜(例如:提供在校身心障礙學生校外企業及校內單位工讀機會、就業資訊、生涯規劃座談、就業轉銜服務等)。資源教室針對具有特殊需求學生之教育需求而提供特殊教育方案,以提供適性之服務:

  1. 資源教室服務環境:以提供定向輔導、學習諮詢、課業輔導、同儕申請與協助、獨立考場、個別諮詢輔導等。
  2. 學習環境:提供學習輔具申請與協助,以利於學生學習無礙。
  3. 生活環境:提供關懷宿舍,並協助具有特殊需求學生之學生住宿申請。
  4. 校內無障礙環境:依特殊需求學生之需求提供給總務處營繕組,以進行校內無障礙環境改善。

■資源教室歷史沿革:校本部於民國81年開始招收視障生,83年超過8人後,即成立資源教室,原新竹教育大學資源教室於民國85年5月成立,民國105年11月1日合併後,分為兩校區服務領有教育部或直轄市鑑定證明的在學生。目前有五位專任資源教室輔導人員,主要服務項目為協助特殊需求學生的生活輔導、課業輔導、心理輔導及生涯轉銜等,幫助學生適應校園生活,順利完成學業。

■服務目的:提供特殊教育需求學生適切且適性服務的地方,我們期待在最少限制的環境中,協助同學們各方面之調適,俾使其發揮最大之潛能。

■服務對象:服務本校領有教育部或直轄市政府特殊教育學生鑑定核發高中以上之有效鑑定證明學生。

■服務流程:包括生活適應、課業學習、心理輔導、生涯轉銜等四大方面。如下表

■資源教室特色:

  1. 提供優先住宿權且設置關懷宿舍及親子房,無障礙設施會依特殊需求學生個別需求調整。
  2. 校內提供工讀機會給身心障礙學生,與校外企業合作外展方案,提供生涯實習經驗。
  3. 每學期初與特殊需求學生討論個別化支持計畫(Individualized Support Plan;ISP),於學生選課後,透過校務資訊系統項目之「特殊學習需求通報系統」,以針對具有特殊需求學生而使用系統寄發給校內相關人員(像是導師、任課教師等),以確保其學習之權益。亦提供老師跟資源教室輔導員間溝通與協調之管道。

服務流程圖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