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學年度第十一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黃榮宗副教授

107學年度第十一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竹師教育學院 體育系 黃榮宗副教授

當學生的朋友,幫助他們適應社會

 

採訪與撰稿:

人社院學士班 黃佳言

 

時光荏苒,黃榮宗老師在清華大學(和改制前的新竹教育大學)已服務近四十年,從早期的師專、師院、教育大學到現在,不論排球教學、校隊訓練和擔任導師等教師職務的各個層面,黃老師對教育始終保持熱情,一方面堅持抓住學生,避免學生走向日後會懊悔不已的方向; 另一方面則調整自己的定位,以期給予學生最大的幫助。

成長求學歷程

憶起過往的求學經驗,黃老師認為影響最大的是他的小學老師。該位老師總會在課後,為他和幾位資質不錯的同學提供課輔,希望能讓他們順利升學。黃老師說:「我現在這樣帶學生,可能就是受到當時那位老師的影響。」當年受到特別照顧的黃老師,現在的他默默繼承當初的薪火,持續以熱心與堅持對待學生。

回顧過往的求學歷程,黃老師認為自己的人生算是平順,自國中和排球結緣至今,從學生球員到成為老師,一路上都沒有在運動員的生涯中遇見瓶頸,只有在高中階段因為生涯方向的選擇而與家人爭執。

受到身為排球國手的大哥所影響,黃老師從小便喜歡運動,自國中專攻排球。國中小的體育訓練都不至於影響課業,但在面臨高中選組的課題時,老師和家人因意見不合而產生爭執,黃老師於是從國中想往排球這條路繼續發展。然而,家長認為走體育這條路是沒有前景和希望的!!在歷經許久抗爭、甚至離家出走後,家長終於決定尊重他的選擇,讓他從甲組(理工組)轉念丙組(生科、醫學、體育組)。隨後,黃老師以台灣師範大學公費就讀體育相關學系。爾後,家長看見黃老師在體育路上的穩定發展,也未再責備他。回想起年少時的決定,黃老師覺得自己很幸運,在父母親面前能堅持自己的直覺,而如今才能擁有這一切!!

 

成為學生的朋友

       黃老師在竹師教育學院服務已久,經歷過不少次學校改制,他了解到不同階段的學生要因應其不同背景,也要隨著學生的背景,調整自己輔導學生的策略。比如說,在當時的新竹師專時期,念師專的學生多畢業於頂尖國中,資質聰穎、但年紀尚小,正處於叛逆期,老師就需要和學生保持較密切的距離、更關心學生,才能提供學生足夠的幫助。

至於目前於大學的輔導策略,黃老師則認為,現在的資訊非常發達,學生都比老師聰明,老師還沒開口,學生就知道老師要說甚麼了!!若如以往將班導師的時間用來對學生諄諄教誨,可能會讓師生關係變質。因此,他選擇不向現在的學生說教,而是和學生定期吃午餐,把學生當成朋友,關心了解他們、多聽他們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以便能即時掌握學生的狀況,並適時提供協助。

       除此之外,黃老師也以身教代替言教,親自帶領學生協助校內外的體育活動,藉由實際參與公共事務,也能避免學生在課餘時間只因打工、而相對較少接觸社會其他層面。舉例來說,黃老師會帶領學生去體育室辦理的路跑活動當志工。當被問及為何如此重視學生有無和社會接觸?黃老師回答說:曾經有一位科技公司的副總和他分享,不論新進員工多聰明、多有能力,一旦沒有與他人合作的能力,公司最多只能也只會雇用他一年;反之,因參與運動團隊一定會累積不少與他人合作的經驗,所以副總提到,若曾參與系上球隊和校隊的面試者會優先被錄取。聽過該副總的一席話之後,黃老師更加看重「學生與他人、社會的連結」,同時深信該能力是學生未來能否適應社會的關鍵!!黃老師也補充,其他老師曾讚美他的學生異於其他學生,總是主動地向老師問好,即便老師離自己有點距離,黃老師的學生仍會大聲向師長打招呼!!

 

永不放棄任何學生

    在漫長的導師生涯中,黃老師分享了兩位令他印象深刻的輔導經驗。一位是師專時代;另一位則是近幾年的。師專時代的那位學生因為處於叛逆期,不喜歡上課,每天翹課就跑到電動玩具店玩有一天,學校召開會議說這位學生翹課太多,要予以退學時,黃老師盡力地說服校方讓他去找學生,並且希望再給該生一次機會。就這樣,黃老師跑到電玩店將他拉回學校,和他說這是學校給你的最後一次機會。從此,這位學生不再翹課,最終順利畢業拿到學位。如今,此學生已經是南部某國小的校長,依舊和黃老師保持聯繫,也曾自己打趣說: 還好黃老師當年有來救我,不然我今天就不可能當校長了!!

       至於近年令老師難以忘記的學生,則是「唯一沒拉回的孩子」。黃老師說:一開始,這個學生無法融入球隊,他便不斷花時間輔導他。但不知從何開始,這位學生陷入難以自拔的沉迷行為,因此他的人際關係和球隊的表現便每況愈下。在黃老師的要求下,他和球隊的同學嚴正道歉、並表示不會再犯,沒想到一個月後,他故態復萌、甚至還全無音訊!!花了許多時間,黃老師最終找到他,並和他聊了近一個小時,他也忍不住流下眼淚,但不久之後又不見人影於是,老師試圖請他的母親先替他繳了下學期的學費後、再辦理休學,好讓他有空間和時間想清楚。然而,在考慮家中的經濟能力後,母親最終拒絕黃老師的建議,此生也因此被學校退學。經過了一段毫無音訊的日子後,學生主動聯絡他,並表示他現在已經有穩定的工作了,這令黃老師相當驚喜!!雖然老師沒能把這位學生繼續留在學校裡,但經過他的陪伴、傾聽和引導,無形之間,這位學生心中已建立了對黃老師的信任感,並願意回來和老師分享自己的近況。

       即便來來回回和學生互動裡,耗費許多時間精力,黃老師仍從未放棄過學生,同時,努力提供學生所需要的協助,必要時也指引學生,避免他們做出懊悔不已的決定。這些過程中的陪伴,往往令學生難以忘懷,即使他們已離開學校,也不忘記和黃老師保持聯絡。

 

將班級經營成團隊

    談起導師制度,黃老師認為過去師資培育體系的導師制度較為完整,從學生進學校到畢業都由同一位老師負責輔導,如此一來,老師能更了解學生的狀況,也比較容易將班級培養成團隊,畢竟團隊形成的必要條件是共同相處時間的積累。至於現今的導師制度比較開放,較少以同一科系的角度來整合學生,而只是隨著學生的專長領域來搭配適合的導師,因此較缺少共同導師和長時間相處的班級,更難有機會發展團隊。

面對現行制度下,各班級缺少成為團隊的機會,黃老師建議將現行制度改為雙導師制,一位導師乃循現行制度,依照學生的興趣、或專長領域來分配導師;而另一位導師則負責整合整個班級,適時提供協助和指引,以利班級能形成具凝聚力的團隊。黃老師認為,身為老師最重要的職責是讓學生能良好地適應社會,而唯有將班級塑造成一個團隊,才能讓學生學會如何與他人合作。他分享近期帶領班上同學進行攻防遊戲,結束之後,他問學生有沒有發現過程中的問題,學生們都說氣氛很歡樂,沒有任何問題;但他又問學生有沒有發現,有些人在遊戲進行不順利時,會說出「都是你啦!」這類怪罪別人的話?他接著說,這類話語代表團隊分裂的前兆,若沒有適當地面對、處理這些看似輕微不重要的裂痕,下次發生重大事件時,前仆後繼的責怪聲浪就可能會讓整個團隊分崩離析!!

       黃老師以班上學生近期協助校內大型活動為例,這個大型活動的日期已步步逼近,但學生發現活動用手冊中的文字有誤,他認為去找出犯下錯誤的人並不是當前最緊要的事。他便和學生說,讓我們一起來想解決辦法,某位學生便提議可以一起手寫來訂正手冊中的錯誤,於是,學生們共同在活動前順利完成相關業務。

       這次訪談中,黃老師不斷提到學生必須脫離自我中心、學習團隊合作。當我仔細想想背後的原因,我發現黃老師所期待的不只是學生能在學校過得好,更重要的是能適應即將進入的真實社會。由此可見,黃老師對學生的關愛程度!他希望培養學生適應社會的能力,在沒有導師與班級的未來裡,依舊飛得又高又遠。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