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學年度第十一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游萃蓉教授

第十一屆 傑出導師獎 得獎教授

材料系游萃蓉教授

正面思考且從態度與興趣培養軟實力

                                                 採訪與撰稿:

                                                  材料系博士班  陳奕彤

 

在我的印象中,游教授辦公室的門似乎是永遠敞開的……自從我還在大學部念書的時候就已經是這樣。從電梯踏出台達館四樓的電梯,我在游教授辦公室門不遠處,就看見辦公室的燈從門口透到走廊上。我走到門口,探頭進去,沒想到游教授早就準備好迎接我的採訪了!其實,我從大學部修游教授的課,就能感受到游教授對於教學的熱誠、以及她熱愛栽培人才的態度;在課堂上,她不只是提供專業知識裡精闢的解說與教學,在職場上經歷豐富的游教授,也時常分享給學生們求職面試的方法,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與各式各樣職場上人際互動的「撇步。」今天,我終於有機會一探游教授作育英才背後的動機與理念。

游教授:「把成功的經驗帶給大學生,讓學生在未來職場中有好的發展。」

    游教授說,學校與職場上其實要求有落差,她想要透過她在職場上的經歷、與見證過的成功人格特質,與同學分享,讓同學能夠提早具備職場的能力。

其中不只專業知識的硬實力培養,游教授認為更重要的是軟實力,亦即在生活中與人互動的模式、以及面對困難的態度,這些才是真正長期競爭力的關鍵。第一點,游教授提到「問問題」的重要性。她認為學生在碰到困難時,應該多問問題,當與專家、和老師互動時,在獲得反饋的同時也能了解遇到的困難是甚麼,這樣是最有效率的解決問題之方法。她也提到「小組討論」的重要性,當獨自思考、或是沒有人可以討論時,想法上可能會有缺漏;然而,在小組討論時,人多、想法也較完整,同時可以學習如何與人溝通,這樣的進步是最快的!游教授特別點出在與老師或是師長溝通時,要能接受批判,不要太愛面子!人都會害怕被拒絕,但這是正常的成長過程,因此不必因為害羞而不敢問問題。

    她提到:台灣同學不像是美國的同學那麼敢與老師互動。在台灣,如果老師上課提問問題,同學們通常都要有90%以上肯定自己有正確答案,才敢舉手回答問題,但這樣的習慣卻常常降低了很多學習的機會。因此,如果能夠多與老師互動、並能多問問題,如此可以大幅減少自己學習的時間。當然她也談到若是自己想,也是有機會可以想得出來,然而很多時候,其實只要多跟別人討論,這卻是學習裡最有效率的方式,好讓更多時間去做更多其他的事情。

第二點,游教授提到正面思考的重要性。正面思考,目標要遠大,努力去實現這些目標,但最後的期望不要太高。游教授提到,正面思考能夠將很多挑戰與困難化為動力,更進一步幫助自身心理素質的提升。假如期許自己要達到遠大的目標,就能夠發揮自身的潛能去將目標實現!透過一步一步砥礪自己、努力實踐,讓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想法提升。正面思考能夠使我們將困難視為增進自身能力的機會,但她勉勵我們不要抱持太高的期望。我們可以設立九十分的目標而前進,但最後只要有七十分就要很開心,就可以使內心滿足,而這樣做每天都會很開心!!游教授也建議同學們不要跟著大多數人的路走,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所以可以找尋自己的興趣去追求。

游教授說:「年輕就是本錢、不要怕失敗,目標遠大一點,但是期望低一   點。當我們以誠心相問,別人都會幫忙。不一定要走同一條路,不要順著潮流。賺錢也不是人生唯一目標。」

    她也談到雖然同學們考進清華,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未來的路將如何選擇,於是很多人就選擇繼續就讀研究所,然後進入科技產業工作。我非常認同游教授所說:「賺錢並非人生唯一目標。」我也認為金錢應該是追逐目標之附加的產物,並不是追逐賺錢這個目標;但若沒有其他目標,金錢就會變成工作的目標。若金錢沒有辦法滿足,內心又遇到挫折,就很容易沮喪、失落,造成生活上的負擔。

    游教授也認為清華的同學都非常有能力,都是未來各行各業的領導者。她認為領導者必須熱衷於幫助夥伴,把自己所學的知識教授給其他人!因為競爭對手不是自己人,而是全世界,如此一來,整個團隊一起成長,才有能力去對抗全世界。團隊合作對於游教授來說是最重要的能力,整個團隊的進步,能夠達到一個人沒有辦法達成的事情。除了職涯心得之外,游教授也分享了許多日常生活,非常重要但是非常容易忽視的習慣。她提到日常生活最重要的是要有正常的作息,游教授說生活上很多時間其實都是浪費掉了!譬如:該認真時就要認真的念書、或是研究,該休息的時候就要休息,不要一直分心而造成時間的浪費。她也說:睡眠要充足,從我們的表情就可以看出精神狀態,養成正常作息才能有效率。同時,她也提到要有好的運動習慣,身體才會健康,這樣才能培養長期的競爭力。

    游教授也點出語言能力的重要性,包括英文能力與表達能力。

游教授:「語言能力很重要,英文的培養要從日常開始。訓練自己表達對於同  一件事情,一分鐘如何表達,五分鐘如何表達,一個小時如何表達。」

她認為英文能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能力,不僅在學術上的英文寫作技巧,亦包括資料的搜尋、以及擷取攝取國際上的資訊,英文也還是最被廣泛利用與最方便的語言。因此,游教授也鼓勵同學每日都要培養英文閱讀的習慣,讓英文能力從平時就能精進。無論是國際型的大公司、或者在台灣的工作,也都是非常重視英文能力的!總之,她鼓勵同學們一定要培養良好的英文能力,才能增加自己的軟實力。

    游教授也希望同學們能夠找到自己的興趣,因此在課程的規劃上,她提供學生多樣性教材,透過差異的觀點,使得學生能夠擷取不同的想法。無論是從自己的興趣去追尋自己想要的,或是將專注放在自己缺乏的能力。她認為現在的年輕人對於未來想法不明確,因為未來太多變化,導致同學們害怕改變!她對學生的勉勵是:「行為上不改變,就不可能達到真正的改變。」游教授以導師的角度從旁協助,並非主導學生的想法,好讓學生能夠自主創新。她協助每個人都能成為主角,並引導學生以正面看待事物,以自己的能力解決問題!透過自己解決之後,當再度遇到相同的困難也能夠靠自己解決,鼓勵同學們能夠自己去改變情況!這是她認為有效的助人策略。在談到改變時,她談到一定要鼓起勇氣做出改變!尤其是行為上的改變,才能夠真正的改變自己的生活。內心想要改變是不夠的,因為不管再怎麼想,實體上還是沒有改變,也沒有辦法達到真正的改變!然而,改變總是困難的,要改變自己的行為,需要很大的力量與勇氣。因此,游教授也鼓勵同學,行為上要做出改變,才可能達到真正的改變。

    對於自己的期許,游教授提到希望自己在教學上、以及與學生相處上,能夠擁有更多的「智慧」與「耐心」來幫助更多的同學。她也說到學生的想法變化很快,現在的學生已經與以前的學生不同了!因此在教學與培育上,也需要更有「智慧」與「耐心」。雖然我還無法確切知道智慧與耐心對於游教授教學上的意義,但我確信,游教授會盡力的用她的一切、去幫助每一位尋求她幫助的學生!

    與游老師訪談過後,提醒了我很多重要的想法與觀念。時常,我們在課業壓力與社團活動下,容易忽略自己的日常作息以及健康狀態。游教授所說的,確實是長期軟實力養成裡非常重要的生活態度!游教授本質上樂於幫助學生,也喜歡與學生相處,這也帶給許多材料系同學很多的照顧。游教授說:「()最驕傲的事情:學生都很有成就,都比我厲害!!

    在訪談過程中,我感到游教授的真切與熱忱,亦能看見她的教學理念。同時,我也感受到她關心學生、猶如母親關心孩子一般,希望孩子有好的生活、好的發展;從最根本的身體健康照顧,到朝向未來豐富的人生邁進。我很感謝游教授的分享,也非常敬佩她的價值觀。我希望能夠透過她的價值觀點來分享給更多的同學們,並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同學們都能受到游教授的關懷!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