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學年度第十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桑慧敏教授

106學年度第十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工學院 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 桑慧敏教授

締造幸福的導師  工業工程系桑慧敏老師專訪

清大心諮碩士班 廖梓鈴 採訪/撰稿 2019.03.10

人生導師:父親的身教與言教,「想得大」與「好好說話」

   父親桑鎮先生是慧敏老師的人生導師。慧敏老師自幼就受到父親的教導,學習欣賞文學以及說話演講的技巧。慧敏老師從小學起就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演講比賽,屢屢得獎。父親對慧敏老師最深刻的影響是正面思考的習慣 :「我父親教導我:想得大(Think Big);也就是,正面思維。任何事情發生都是有其目的,都是有助於我。短期看或許是個災難,但長遠看會成一項祝福」。「父親教導我,遇到挫折仍需心存感恩,忍耐及等待。感恩經歷了此挫折,自己就有更多的體會與包容,也才能更享受活著的生命!」慧敏老師以炯炯有神的目光、熱切地分享著「想得大」的種種經歷與幸福。

   從小看見父親與他人機智溫暖的話,領悟到「好好說話」所帶來的幸福——好好說話,就是說溫暖、啟發、造就人的話 讓「愛」從口中傳出。父親臨終前仍殷殷教誨慧敏老師 「做人師,不做經師」還與女兒開心地談詩。我看到這段錄影帶,不禁感動得流淚。慧敏老師說:「父親活出基督的樣式,是我的人生導師。好好說話,確實帶給我自己與他人幸福!」「我觀察情緒化的語言與歇斯底里的反應常出現在電視連續劇中,也不知不覺影響了人們的習慣,成為許多人的自然直覺反應。在逆境與困境中要好好說話是不容易的,所以我常自省與磨練。」

   慧敏老師除了教導學生專業知識外,也傳承父親的教導,常分享正面思維與好好說話的習慣,以增加生活的幸福品質為目標。在品質管理的第一堂課中,慧敏老師請學生以填空的方式定義「品質管理」:「管理__以增進__的品質。」學生們的答案都是:「管理製程以增進產品的品質。」慧敏老師認為學生的答案是狹義的看法,,廣義的品質管理應是:「管理所有資源以增進生活品質。」其中所有資源包括時間、金錢、人脈、工廠內的製程與機台參數等。第一堂課起慧敏老師就以定義品質管理開始傳授「系統思維」。

創意教學:「讓理論可口好消化」,「把原本聰明的你找回來」

     接續1993年清華大學傑出教學獎,慧敏老師又於近年獲得20142018清大工學院傑出教學獎。慧敏老師在清大的課程都是理論性質,學生在第一天的發言都說:「若不是必修,打死也不會修此理論課程,希望老師多講實例,少講理論」。桑老師告訴學生:「理論就是無限個實例」。又說「經驗誠可貴,理論價更高」。這種對理論的闡釋,學生 尤其是在職生 又驚喜又期待。

   接著慧敏老師秉持 以終為始 的教學特色,先從最「終」要解決的生活案例為「始」,再牽引學生到理論的國度。例如解釋股票散戶久賭必輸,牽引學生學習機率論中的隨機變數與期望值的概念。慧敏老師教學的介面多元且有趣,包括一、將每章許多頁)的內容萃取其精神編寫成簡單的歌詞或打油詩:二、以圖形、對比與比喻方式讓學生容易分辨新舊概念;三、設計實驗引導學生感受理論的涵義;四、利用填空方式打通理解定理的關鍵等。這些教學介面也同時表達在「一生受用的統計學」書中。慧敏老師教學與著書的表達方式都與傳統方式大不同。學生的評語是「傳統教法霧裡看花,課後忘記;桑老師教法醍醐灌頂,終身牢記。」

   桑老師分享一個上述第四點的實例。在多次大學演講中包括台灣幾所名校與大陸高教如北京大學,天津大學與南開大學慧敏老師問在場學生:何謂中央極限定理統計學中的重要定理,高校生全答對。但若以填空的方式再問中央極限定理以填空說明中央極限定理「__的極限分配是__。」卻沒人答對。桑老師說:能背出定理公式,但卻不理解定理公式的含意,引人深思」。

     慧敏老師教學的特色著重「0 1公式與觀念的創意與發想,而非「1到多」將資料帶到公式去練習演算。慧敏老師強調:「教育是啟發思考,而非傳遞知識」。 許多學生在學期末對慧敏老師說 「謝謝老師,把我變聰明了!」慧敏老師笑著說:「我只是把原本聰明的你找回來了。」這種新鮮感人的對話也讓我驚喜連連。

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成功的教法

     訪問過程中問到慧敏老師收研究生的標準。慧敏老師說她收學生的邏輯是: 「先招手先收」,不從所謂名校排序,也不受限於學生在校成績。慧敏老師首先請學生去旁聽一堂自己的課,然後誰先對她招手,就先收該學生,直到系上規定額滿數為止。桑老師繼續說:「我認為好老師的定義是只要學生有心學習,就能讓該生成為資優生,而不是選擇資優生來教」。上述提到慧敏老師的創意教學是有效教學,都是以學生聽得懂的生活案例出發,再引導學生到理論的公式與定理。而不是直接將公式與定理硬加給學生,造成死記硬背的填鴨後果。慧敏老師自信的說: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成功的教法

     慧敏老師也以同樣的邏輯收大學三年級的專題生,指導他們完成大學專題20172018一共收了6 組學生,每組 3他們的在校成績大都不是A,還有很多C級學生但在慧敏老師指導下全都獲得專題特優或佳作。2018年有25組參賽,每年專題特優只有3組。慧敏老師所指導的三組有兩組獲得特優。慧敏老師連續兩年指導6 組專題生,成功率100%的事件可說是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成功的教法理念的最好見證

持續辦20多年的讀書會

回顧慧敏老師擔任導師20多年來,長期以讀書會的方式凝聚與導生的感情,也藉讀書會傳授想得大與系統思維:一生受用的思考方式」。明確的讀書會主題如下104學年讀書會「想得大」(Think Big)、105年讀書會「數中有詩,詩中有數」,106年讀書會「大數據分析入門」。上述三年讀書會連續獲得清大教學發展中心頒發讀書會優良獎。

慧敏老師舉辦讀書會要擔任設計讀書會內容、進行讀書會帶領與講評、與閱讀批改讀書會後心得報告。問起慧敏老師年年辦讀書會的心力與時間哪裡來?慧敏老師笑著說:「若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就知道辦讀書會的重要,也自然而然地安排出時間與心力。讀書會是能幫助孩子成長的有效方法。原因包括 讀書會主題可自選,如104學年讀書會「想得大」不是一般工業工程系的學科; 一般課程 (如品管有80多個學生) 學生很多,學生少有上台報告機會,老師也不能一對一的講解。

有關一對一的講解值得我再詳細報導。讀書會前慧敏老師還舉辦 「會前會」,一對一的修改學生在讀書會當天要報告的演講邏輯與內容。雖然讀書會是不會列在清大成績單上,但參加讀書會的導生們感染了老師的精神,都興致勃勃且全力以赴。很多學生在心得報告中感謝慧敏老師的教導,得到比一般課堂上更多的啟發,且特別提到老師的身教與言教If you  fail  to prepare, then prepare to  fail 此讀書會中老師與學生都全心的投入,令人感動。

相信學生與有效的指導,成為學生的動力泉源

以人為本作為教育理念的慧敏老師,曾有許多輔導學生的深刻經驗。某位碩 班生曾被兩位指導教授拒絕,在碩二下的三月份與慧敏老師進行第一次的面談。慧敏老師當時認為他雖遇挫折仍不卑不亢、仍有自信的期許自己能在當年七月底前也就是四個月內完成論文,是「想得大」的思維。慧敏老師還當場稱讚他「想得大」,且立即針對他的興趣與能力擬出指導的良方。在指導期間,師生二人將四個月當成兩年使用,甚至其中有兩個月慧敏老師因為需要回大陸的家中,也經過學生家長同意,帶學生出國並且持續指導。

      四個月後,5個口試委員都給A+的優異口試成績順利畢業。在他的論文致謝詞中寫著:「慧敏老師如同伯樂,將學生視為千里馬,對待學生如同對待自己的孩子般,除了幫學生圓夢,更指導出一篇傑出的論文」。儘管慧敏老師笑稱自己當初收到一個寶,但從學生的感謝卡片中:「使我變得不錯的,不是教訓或祈禱,而是桑老師硬生生地相信我不錯,我又不願意讓她失望」。事實是慧敏老師把每個學生都當成寶。慧敏老師相信林生,再加上有效的指導,圓了林生七月底前畢業的美夢。桑老師把學生都當成自己孩子般用心真誠地對待,若導生有所求,她就會盡全力協助導生圓夢。

體保生是魚,魚很會游泳,但清大收了魚,卻要考爬樹

    另一個學生也是深刻的輔導體保生案例。此生體育項目強,但學校課業弱。慧敏老師注意到他的需要,提議每週花三小時一對一教導該生功課,除了課業的教導外,慧敏老師也在日常生活中與學生透過信件往返,來關心學生的日常生活、鼓勵他。慧敏老師與該生信件提及:老師願意一週3小時親自指導你,不是著眼於要讓你考試考高分,而是要幫助你欣賞理論課程中數學與邏輯之美,在清大最後一年能享受學習的樂趣。但我一想到你就感到於心不忍,體保生是魚,魚很會游泳,但清大收了魚,卻考爬樹。我知道你需要特別的輔導,我們一起努力!」

    生因受關心與實質的課業指導,恢復自信,並從中體會學習的美好。此學生的信件上說:「清大裡很多優秀聰明的學生,但老師竟然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在我這種學生身上。在清大頂尖的學校,教授們都忙著做研究、出論文;而桑老師把寶貴的時間(一3小時,持續一學期)陪我與教我讀書,真的是難能可貴。桑老師絕對是清大傑出導師。無論在專業度上,或是在待人處事方面,任何獎項都無法去衡量桑老師的價值。P.s.附上一小部分桑老師陪我讀書時期與我的email交流,看到email,又再次重溫了桑老師的關懷。」訪談中,慧敏老師跟我分享輔導心得:原來對課業非常憂慮,總是垂頭喪氣。與我面談後,開始有了笑容,臉色也漸紅潤。回顧那一學期與共同討論的時光,真是幸福。」

潛在競爭力來自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

  慧敏老師與我感慨地說,在教學經驗中,發現許多成績優良的大學生,一到職場卻沒能顯現如在校成績優良的解題能力。這或許反映了現今教育領域太多著眼於計算(computing),而非思考 (thinking);太多著眼於學習工具 (tools),而非解決問題之邏輯(logic)。從資料庫中尋找答案來解考古題的能力,不能解決現實問題。現實問題與資料庫中的問題不全相同, 必須以系統思維的方式徹底了解問題,再對症下藥。慧敏老師殷切地呼籲在學校要訓練:「系統思維」 而非「細節思維」。一旦習慣思考而非死記,就會發問,就有發想,就能發芽,因此潛在競爭力也不知不覺中增長。

  慧敏老師諄諄教誨地說「除了「系統思維」的專業能力,我又要再提「想得大」, 盼望遠方的目標, 而不受限於眼前的困難。與同學共勉之! 」信主的慧敏老師在訪問中不斷提及感謝恩賜的天賦(說、寫、唱、舞等),期許自己能活出神的樣式與榮光,努力讓周圍的學生與親友更幸福,讓這個世界更真、更善、更美!她是締造幸福的導師(Professor of Happiness)離開前,慧敏老師雙手合十,笑著對我說: 謝謝你陪我回憶過去25年與學生相處的快樂時光,我是幸福的導師,也祝大家幸福!」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