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輔導媒材[校本部]牌卡類

心理測驗或輔導媒材主要是協助您了解目前心理的狀況,藉由心理/社工師的陪伴與討論,提升對自我的瞭解,將有助於面對改變和抉擇時做參考。請先至諮商中心進行預約,將依據您的需求提供適合的測驗或媒材進行。

【校本部輔導媒材】牌卡類

NO
名稱
圖示
說明
適用課程
與活動
1
愛情卡
透過這套卡片,玩卡片的人可以更清楚的看見自己在愛情裡要什麼,也有機會發現自己在關係中能給出去的好東西有哪些。同時,玩卡者也可藉由卡片,思考自己在親密關係中,想要增加與調整的部分,好讓自己更有愛人的能力。參考文章:「我可能不會愛你」愛情中困難的抉擇
兩性關係課程或團體
2
生涯卡
原名「價值澄清卡」的生涯卡,主要的功能就是讓玩卡者檢視自己目前的生涯選擇是否符合自己的核心價值觀。 同時,生涯卡也能幫助玩卡者在規劃未來時,能選擇對自己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人生方向。
生涯抉擇,自我探索
3
情緒卡
生活中有些莫名的情緒嗎?您的情緒是阻力還是助力?這是奠基於潛意識科學及神經語言學 NLP概念與技術而設計的「情緒卡」。透過卡片分類,認識及瞭解您目前擁有的情緒;排列出屬於您自己的情緒地圖,進而探索及擴展您的心靈地圖,透過實際體驗,將更能覺察地與情緒相處,學習轉化情緒焦點與觀點,能以正向的眼光來看待情緒,找到支持與改變的力量,與自己合好。
情緒、自我探索
4
能力強項卡
能力強項卡一共有74張卡片,每一張卡片的正面都是一個能力的描述句,背面則是此能力的對應類別,以及這個能力適合發揮的生涯選擇(對應學群)。能力強項卡主要讓玩卡者覺察自己「具備」與「想要使用」的能力是什麼,同時思考這些能力可以如何巧妙地搭配使用,來讓自己的生涯長出自己想要的樣子。另外,能力強項卡也可以幫助我們找到「目前還沒有具備,但希望後來能擁有的」目標能力,一步一腳印地往可能的方向經營與邁進。
生涯發展、自我探索
5
職業憧憬卡
卡片:74張卡片,有87種以上的職業名稱。職業憧憬卡是2011年,由李華璋教授和黃士鈞博士共同研發的全新生涯職業興趣探索媒材。此副卡片共有87張,每張卡片的正面都是職業興趣的妙數據(工作名稱),背面則是此執業的對應類別,還有得到這個職業前需要先經過的科系訓練(對應學群)。職業憧憬卡主要藉由挑選的過程,讓玩卡者覺察自己有興趣的職業種類有哪些,同時,每一個憧憬的職業,也都可以是我們經營生涯拼圖的一個選項。此外,職業憧憬卡與能力強項卡的搭配,還可以讓我們釐清有興趣的職業裡,有哪些是有機會達成的,有哪些是適合拿來在閒暇之餘,豐富自己生活的生涯選項。
生涯規劃課程、生涯價值探索課程、人力資源訓練。
6
真愛魔法卡
真愛魔法卡是王理書老師在多年的親密關係實務工作後,心領神會的結晶。真愛魔法,意思是--在成長與成熟的前題下,讓關係從浪漫愛走出真愛。卡片設計的目的,是讓老婚姻擁有源源不絕的愛意,同時,這副卡片的平和與療癒能量,也可以應用、擴展到各種愛的關係裡。這副卡,可以用來支持表達:抽一張卡,打開愛語表達的點子。可以用來了解對方:邀請對方抽一張卡,無須念出來,彼此分享。可以用來占卜深邃的關係內涵:抽一張卡,用來解開關係的謎。
可以用來自我探問,找到療癒的可能:抽一張卡,讓自已擁有新視野、新路徑、好能量。
兩性關係課程或團體、
7
哇卡
哇~卡是由黃錦敦、林祺堂這兩位敘事取向的諮商心理師所設計的治療性對話媒材,他們以敘事治療裡「獨特結果」(unique outcomes)的概念來創作問句,加上紀寶如老師的視覺設計。
敘事治療是藉由說故事和後現代哲學觀這兩大基礎所發展出來的治療學派。敘事取向認為人之所以會持續受困、受苦,乃是因為主角活在充滿問題的故事裡,但是透過「獨特結果」的對話,我們可以找到許許多多問題故事以外的新故事。哇~卡,就是把獨特結果此一抽象的概念,化為一句句具體的問題,透過這些問題來對話,讓我們有機會更靠近新故事。
生命故事敘說、敘事團體
8
悟卡
悟卡,是一套以敘事治療裡「重組會員」為概念所設計的卡片。這套卡片是由林祺堂和黃錦敦兩位敘事取向的諮商心理師,經過不斷的討論,再加上設計團隊的雕琢,歷經兩年,才有了這套外貌與內涵同時兼具的卡片。悟卡裡包含著四系列的卡片,分別為「碰觸故事」系列卡、「辦桌」系列卡、「他者見證」系列卡、以及「自我見證」系列卡。透過這些卡片的對話,能將主角關注的議題,引入重要的自我與人際資源,讓原本的故事,被賦予愛與新的視野。
生命故事敘說、敘事團體
9
OH
OH卡
OH卡由88張圖卡加上88張字卡所組成,為什麼叫OH卡呢?就是這副牌卡對內心描寫的深入程度會讓你不小心:「OH!被說中!」OH卡是簡單而實用的直覺聯想工具,對於心理治療、自我探索、心靈溝通、潛能開發、創意聯想、塔羅占卜……等過程,都可以產生很大的幫助。
自我探索、自由聯想、
10
熱情渴望卡
一盒卡片裡總共77 張卡片,包含了兩個系列卡:
˙ 覺察系列卡:包含多樣選項的渴望詞彙,提供人們理解內在的不同渴望。像是
 「做到原本做不到的/自我超越」、「我要說出口/為自己發聲」、「與人有很深的連結」、「證明我是有能力的」
 ˙ 問句系列卡:包含觸發卡、故事卡、暸望卡。觸發問句卡,是透過有趣深刻的情境問句,讓人開始與內在渴望有關的故事碰觸;故事問句卡是讓故事有更深化或豐厚的可能;而暸望問句卡,則是讓所敘說的渴望故事,有個整理與收尾。
這裡所指的「渴望」包含三個部分:熱情、深刻的意義感與人生召喚。
11
探索心
「探索心遊戲盤」像是一種大富翁遊戲,不強調輸贏,而是著重自我表達與建立諮商的同盟關係,遊戲的方式利於讓人卸下心防、拉近距離,看到精美的遊戲盤很容易激起好奇心,而過程中會抽到問題,因為是抱持遊戲的心態,個案也會比較放鬆的回答遊戲中的問題,若在團體治療,個案會認為「你都說了,我當然也要坦白」的心態,因而助於自我揭露。
破冰活動、兒童與青少年團體活動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