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3學年度第七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彭旭霞教授

103學年度第七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原科院 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 彭旭霞教授

  今年已是彭旭霞老師擔任系關懷導師的第四年,老師說,雖然當初是在資深老師的「強力推薦」下,盛情難卻才接下這個職務,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在經驗的累積下,意外的發現這份工作也讓她個人學到了很多事物,並且讓她更加具有責任感,主動對於需要輔導的學生提供協助。

                                                                                             

同理學生問題,從自身角度出發,嘗試提供另一種解決方法

  在老師個人的經驗中,擔任系關懷導師至今,學生所會向她尋求協助的問題,主要多是關於生涯規畫方面,比方說是否要念研究所,或者是想對於未來可能從事的工作更加了解等等。這時,老師會將他所知道的資訊提供給學生做為參考,幫助他們去做決定。

  有時,也會有對於情感或人際相處問題而向老師尋求協助的學生,例如不知該如何打入某群人的生活圈等。老師說,在她接任系關懷導師工作的初期時,她總習慣幫學生尋找答案,給予他們直接的建議,覺得那樣可以更迅速地幫忙解決問題。然而,在經驗的累積下,這兩年她認為傾聽與了解學生的想法、陪伴他們一起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才能夠徹底根治問題,避免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在這種輔導方式轉換的過程中,老師的人生經驗或多或少地給了她一些影響。從前的她在輔導學生時,總把學生當作是小弟弟、小妹妹,把他們的問題想作是自己的問題,直接提供自己可能的解決辦法。但在這一年懷孕生子的經驗下,老師漸漸地轉變為將學生視為自己的孩子,循著聽(傾聽同學的聲音)、懂(試著同理同學的感受)、問(進一步向同學詢問問題的所在)、解(陪著他一起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的方式,用更具有包容性的態度來陪伴學生一同解決問題。

  除了主動向老師求助的學生外,在平時課堂進行的過程中,老師也會觀察大家的學習狀況和出缺席狀況。比方說時常缺席的學生、或是上課總是無精打采的學生,或許就是在生活中遇到了什麼困難,老師也會私下詢問他們的狀況,嘗試主動提出一些幫助。

  雖然目前為止,老師還沒有遇到過於讓人不知所措的同學,但老師也透露,學校的諮商中心、教官室、衛保組,都是她作為一名系關懷導師非常堅強的後盾,讓她在面對遇到困難的學生時,能夠更加地安心。如果遇到學生提出一些較為敏感、或是情緒性的問題,老師依舊會先採取傾聽的方式,再嘗試心平氣和的和他們一起討論。因為老師認為,批評只是抒發的方式,一定有什麼問題需要解決,而那才是她所能真正提供協助的部分。如果這樣仍無法解決問題,再適度地將之轉介至前述更專業的學校單位,以提供學生更實質的幫助。

「聽」、「懂」、「問」、「解」的導師

某次在系關懷導師會議的專題演講中,彭老師聽到關於輔導四步驟的概念:聽-懂-問-解,深感受用,所以她現在對學生輔導的概念也大致依循此四步驟進行:

(1) 聽:先耐心聽學生描述其遇到的問題及困難點。

(2) 懂:同理學生當下的內心感受,是憂傷?生氣?沮喪?茫然?還是有什麼其他情緒?通常學生聽到老師能體會其現在的心情之後,較能接納其關心,也較願意再進一步深入聊到真正的問題點。

(3) 問:由於學生未必能主動清楚描述其困難點,故而會問一些主客觀條件的問題以釐清問題的本質。

(4) 解:這一步主要是提供一些可能的方式,以協助學生嘗試去解決所面臨的難題,有時候可以是一些簡單的經驗分享,甚或是自己以前遇過的難題,就可以很明確解決;但有時是較為棘手且複雜的情況,可能會依輕重緩急分成短程目標及中長程目標,先解決眼前較緊急的狀況,再循序解決後續接踵而至的狀況。所以時常需要分成多階段的任務,依每次的主客觀條件進行各情況的解決。

期許同學在人生道路上,都能擁有「一切創造成功所需要的勇氣」!

  然而目前為止,老師認為,擔任系關懷導師這份工作,也有讓她覺得具有挑戰性的地方。許多時候,在協助學生的過程中,發現同學對於未來的想像竟是如此充滿著茫然。這樣的茫然主要分為兩個層次:近期職涯選擇上的茫然,以及對於長遠未來的想像上的茫然。而這樣的問題,普遍出現在多數她所輔導的學生身上,而這也正是老師感到憂心之處。

  對此,老師強烈建議學生,應該從日常生活中去多多充實自己,敞開心胸去多接觸身邊多元的事務,好比說多數人戲稱的「大學必修三學分」──課業、社團和愛情,都應該勇敢的多多嘗試,並學習自己去拿捏其中的比重,懂得掌控自己有限的時間。簡而言之,就是做什麼都好,只要瞭解自己在做的事情是確有意義的,不要什麼都沒做,就讓時間從指縫間悄悄溜走而虛度光陰,這樣就好了。

  對於現在的大學生在面對逆境的時候,老師也提出了一些她認為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是要懂得尋求幫助,不論是心理方面、物質層面、或其他實質層面都可以,不要因為擔心面子問題而瑟縮在牆角,因為一旦一個人需要幫忙,卻沒有提出需要幫忙的訊息,就不太可能得到適當的協助,也會使得問題變得更加困難。再者,可以嘗試思考自己的需求,試著去釐清自己究竟需要的是哪一類型的幫助。因為遇到問題的人是自己,也唯有提出自己需要幫助的類型,周邊的老師、家人及朋友才有辦法真正提供協助。在此之後,第三點就是要相信自己做得到。不要妄自菲薄,而要相信「路不只一條」的道理,才不會鑽進了死胡同裡不知所措。對自己抱持著信心,就能夠度過難關,找到一條最適合自己的道路。

  最後,對於本校的學生,不論是否正面臨困境,老師也有一句座右銘希望與各位同學分享。那就是,希望大家在人生的道路上,都能夠擁有「一切創造成功所需要的勇氣」。這是影響老師自己非常深遠的一句話,而老師也將此言贈予我們,希望大家不論是在摸索未來,脫離舒適圈的改變、或面對逆境,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時,都能夠抱持著勇氣,勇敢面對每一件我們希望達成的改變,勇敢構築夢想,勇敢創造成功,勇敢飛翔。

採訪/撰稿 賈之帆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