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3學年度第七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蔡宏營教授

103學年度第七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工學院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蔡宏營教授

採訪/撰稿 王銘鋒

  走進蔡宏營教授的辦公室,那是一間說不上寬敞但是明亮的房間,四周環繞著櫃子,搭配上堆疊擺放卻不至於散落的書籍。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這樣的空間中,除了中央堆放著書的辦公桌之外,椅子幾乎佔據大半空間。而這次的談話,就在這椅子堆中的兩張椅子間,沒有任何隔閡地進行著,這是一種舒適的感覺。我想,來這裡的所有學生也都是這種待遇吧!

從技術人才到作育英才,樂趣在分享知識

  蔡教授1999年自清華大學動機系博士班畢業後,以國防役身分進入工研院機械所服務,並破例以國防役身分升任為工研院機械所當時最年輕的經理,負責奈米工程技術部及鑽石薄膜技術部。工研院任職期間,主持多項大型計畫、獲得許多國內外發明專利,並獲得許多創新發明相關獎項,大幅提升台灣科技產業競爭力。在這被眾人看好的情況下,蔡教授卻於2005年轉職走進教育界,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蔡教授說,他從博士班時就在大學部兼課,到了工研院時期偶爾也有在技術學院兼課。他很喜歡分享各種事情,而教學可以將知識分享給許多同學,對他而言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不過其實沒有以此作為職業的想法。但2005年時,為了照顧重病的父親,需要更有彈性的時間規劃。此時才第一次有以教書為業的想法。

  在身為國小教師的父親的告別式上,父親昔日學生的追思文訴說著當年如何受到教授父親的幫助。這給了當時的蔡教授非常大的震撼,原來一個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可以這麼深遠。加上自己在求學的各個階段都有遇到很好的老師,於是深刻的了解老師對學生的影響是多麼重要。

不拒絕主動求助的同學

  「一般學生不見得喜歡找老師,面對老師時會比較不自在。但如果某學生會決定主動找我談,可能是他面臨很大的困擾或難題需要協助」,所以只要有學生來求助,蔡教授一定在那個當下或是以最快的速度排出時間去了解。「如果我們有的一些想法或經驗可以讓他覺得好過一點,不一定是給一些建議,可能只是陪著他。讓他當下的狀況可以扭轉,最起碼覺得開心一點或至少不那麼難過一點。我覺得那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蔡教授說:「看到學生懂的表情 是非常開心的」

  而在教學上,蔡教授的教學經驗也十分豐富。從大學以來一直從事的教學活動,讓他不論各個年齡層、各種不同程度的學生都接觸過,於是可以很快的了解學生的程度,並且給予幫助。老師也很喜歡舉一些例子,讓說明更簡單,讓更多同學可以快速地瞭解並吸收。蔡教授表示:「可以看到同學因為理解而滿足的表情,跟研究比起來是更有趣的。」由此可見蔡教授對教學的熱忱。

把同學當朋友 記得他們的每一個故事

  對於導生,蔡教授每學期至少都會跟每個導生碰面兩次,一次是拿導師密碼,另一次是聚餐。為了可以更瞭解學生,蔡教授甚至分批跟同學吃飯,「如果吃飯一次40幾個人吃,那怎麼聊得到?」而老師也很認真的記得每一位學生,甚至不是自己導生的狀況。「在談話的當下,我會把他當作是我的一個朋友,所以自然而然,他的某一些背景、某一些狀況,會留在我的腦海裏面,我會記得。下一次我們碰面的時候,我會記得我這個朋友發生過什麼事情。把他當作是我一個一個朋友的故事,所以我會比較容易記得。」。蔡教授會傾聽學生訴說,如朋友般懇切交談,深入了解學生狀況;更如兄長般主動關懷學生,協助學生解決個別情況與問題;用心記得導生的姓名、家庭背景、求學狀況等,每每遇到便會主動關心與問候;如舵手般激發學生潛能,以詢問代替解答激勵學生思考。以學生自身的生活經驗為例,讓學生重新思考此經驗的正面價值與意義,並進一步探討真正內心的想法以「了解自我」。蔡教授總會提醒同學「正面、積極、樂觀」 ,並勉勵他們:「極光是要在永夜中才看得清楚;彩虹也要在雨後才會出現。但不論是極光或者彩虹,低著頭時,你只會感到身邊的漆黑或陰雨,你得把頭抬起來才看得到它們的美。」

  讓學生感受到自己是被在乎的,並不是談過一次就被遺忘,於是之後有問題同學就會更願意來找蔡教授談。「我覺得人跟人之間的互動就是,你真誠地去對待對方。你用心,其實對方是感受得到的。」也因為老師這樣用心與學生交流,常常會有修課同學來找蔡教授聊聊,連沒有修過課程的同學都會慕名而來找蔡教授討論!這或許是由於蔡教授懷有如下的輔導理念:(1)主動關懷與傾聽;(2)深入了解與諮詢;(3)持續追蹤與協助;(4)開發特質與能力,並且能真心對待每一位學生的緣故吧!

真誠與自信最重要

  「我常跟學生講說,我看一個人,不是看單一的價值。不是看他成績好不好,也不是看他參加多少社團,我絕對不會只看單一的面向。我反而覺得這個人是不是很真誠、會不會說謊,這個東西可能更重要。」對於現在的大學生們,蔡教授認為身為清大的學生,價值不應這麼單一,不需要為了其中一個面向表現不好而過度沮喪。找到自己比別人優異的才能,改進自己不好的地方才是最重要的。而要達到這個目的,蔡教授認為不管是學生本身,家庭、學校,甚至是整個社會,應該要培養學生們的自信心。有自信的話就可以更大方講出自己的想法,遇到挫折也可以更有效的去面對,無論是自己想辦法或是對外尋求幫助。

  訪談結束後,我反覆咀嚼著蔡教授的話,「你用心,其實對方是感受得到的。」。從蔡教授的眼神當中,我確實感受到了。我想,我可能也為蔡教授的這份用心著迷了呢!希望蔡教授可以保持這份真誠的心,持續感染清大的學子們,讓清大變成更加溫暖的學校吧!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