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2學年度第六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陳令儀教授

102學年度第六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生科院 分子醫學研究所&醫學科學系 陳令儀教授

是科學家,同時也是藝術家

  陳令儀老師小時候對自己的想像其實並不是一名教師,喜歡生物科學的她曾以為自己會在醫院服務、幫助別人,卻在不知不覺之中成為了教師。現在的陳老師熱愛教學工作,但如果有第二人生,她會希望從事文創設計工作,可以多跟人群接觸。

  設計跟生物似乎大相逕庭,但在老師眼中,兩者卻是息息相關。陳教授說道:「其實biology跟畫畫離不了關係,早期沒有high resolution的顯微鏡的時候,都是用畫的啊!你用很簡單的顯微鏡看了,沒有相機可以照相,你就是畫下來。我上課的時候也有舉一些例子,看早期一百年前科學家畫出來的圖,跟現在的microscope的圖,你看差多少?其實很接近。」研究生物的,是科學家,也是藝術家。

24小時on call學生的依靠

  陳老師擅於扮演「聆聽者」的角色,當學生遇到難題時,她傾向於不替學生做任何分析,而是先把學生的故事聽完,只在適當的時候給予回應。「很多時候他們講完已經有答案了,因為他們在講出來的過程中,同時把自己的思緒organize。」學生得出自己的答案後,有時候需要的只是一句肯定與認同。

  陳老師認為:與學生的相處,「信任」絕對是不能缺少的一環。而建立信任,要從主動關心開始。「平常上課看到學生精神不大好,就會上前問一下。」當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心,心防自然而然就會卸下。陳老師希望她的學生不會害怕去找她,而她對學生的求助亦是「來者不拒」。久而久之,通過許多被輔導過的導生們在系上口耳相傳,常有學生上門找陳老師聊天。

  在學校以外,陳老師更是24小時on call。當學生遇到無法處理或措手不及的事故,總會第一時間想到她,有時候就算是凌晨一、兩點,教授也會盡力替學生解決問題。在清華,陳老師希望能成為學生「在外面的父母」,擔任一個離開家裡也可以依靠的肩膀,「我很怕學生會找不到出口。」陳老師說,很歡迎學生多來跟她談心。

教室外的慈母,課堂上的嚴父

  在教室以外扮演學生「媽媽」的陳老師,課堂上對學生十分嚴厲。陳老師通常在第一堂課時就會跟學生「約法三章」,告訴大家她的課堂要求,希望同學們能努力向學,不能掉以輕心。「上我的實驗課,我會一個一個盯,親自監考操作考。」陳老師笑著說,學生們在課堂上都很怕她,不過,雖然要求如此嚴謹,她對學生的表現卻是非常肯定的。「只要有對的教育方法,每一位學生都有他的潛能被激發。他們都會很願意學的,一旦被刺激到就會勇於take the challenge。」她常鼓勵她的學生不要害怕困難,因為犯錯絕對是進步的原動力。

Find your career, find your life

  現在的陳老師,找到了一份自己不管在任何方面都十分享受的工作,而對於學生們的未來,陳老師希望她的學生們都能跟她一樣找到一份career,「我常常跟學生說,找一份job,這份job可以讓你糊口,可以養活自己。你剛畢業沒有工作經驗,你可以不斷嘗試,不停換job直到找到適合你的工作。你會很enjoy這份工作,可以做到你退休,變成你生活的一部分,它就是你的career。只有這樣才會展現一些明顯的成就。」老師強調「成就」並非指賺很多錢,亦或是成為很有名氣的老闆,而是覺得自己的一輩子,真的做了很有意義的事情。

  「老師」這一角色對陳老師來說,沒有上班時間,也沒有下班時間,一年365天她都不願意放棄她的學生。長年下來,老師坦言會很累,但她知道每一位學生都是父母的寶,都是如此的珍貴,所以她把每一位學生當成自己的小孩來照顧、來關心。

  為學生付出這麼多,所有動力也都來自學生們的成就。陳老師說,當看到自己教過的學生超越自己展現成就,她感到非常欣慰,也找到這份工作真正的意義。

文字提供: 綜學組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