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1學年度第五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張寶玉教授

101學年度第五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人文社會學院外國語文學系張寶玉教授

努力不輟,把握每一次機會

  張寶玉老師擁有獨特的背景:當年她的外公外婆因為戰爭的關係,從中國到泰國落地生根,因此老師從小是在泰國長大。幼年開始,張老師便對「教師」有美好的憧憬,那是一種說不出原因的小女孩夢想。成長過程中老師一直往夢想前進,當中遇過不少挫折與失望,但她對教學的熱情卻始終有增無減。

  張老師大學時主修英文、輔修中文,畢業後前往北京語言學院繼續進修。她到達北京幾個月後,得知自己早先申請的泰國皇家獎學金獲批,便立即把握難得的機會前往美國深造。也是在這裡,老師遇到她的台灣籍丈夫,譜出一段美麗的愛情。

  在博士學位畢業之初,張老師看到清華大學外語系的招聘,空缺剛好符合她的專業,丈夫又在新竹工作,而且系主任非常熱情的延攬。但為了到加拿大實現教職夢想,老師毅然推辭了。事隔一年後,清大外語系對老師的延攬熱情絲毫不減,老師便決定把握此機會,於2005年7月,在加拿大任教一年後回到台灣,開始了在清華大學奉獻的日子。

  張老師特別感謝丈夫在她當助理教授的六年,給予莫大支持。老師說,擔任助理教授的六年時光非常辛苦,常常工作忙到沒有休息時間,假期也都在改作文、做研究,丈夫一直耐心地在她身旁守候。張老師在2011年升等為副教授,這對老師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亦同時為人生的一個重大轉捩點――因為在同年老師的雙胞胎女兒誕生。

學習風氣各地大不同

  張老師分別在泰國、美國、加拿大、台灣的學校待過不少時間,對每一個地方的風氣有不同的感受。「在美國與加拿大,當老師是一項很大的挑戰。不管是大學部還是研究所的學生,他們對老師都有很大的期待。他們看老師,不會在乎這位老師給分甜不甜、上課涼不涼,而是看他是否真的有實力與資格去教他們。」或許是因為文化差異,她認為在亞洲社會,學生因為尊重老師,會接受老師跟他們分享生活或做人的想法。老師比較喜歡在台灣教書,因為她覺得在國外教書,只能教導在課本上的內容;在台灣,她卻可以教導學生做人的道理。

個性直率,帶著愛提醒指導

  張老師的個性直接,曾經有學生被她批評到哭,老師坦言這樣的個性會讓她很吃虧。在老師的學生中,有學生很不喜歡她的直接,亦有學生很感激老師的一針見血。「我用事實教訓他們,有些人會覺得很痛,那是因為刺到心中的要害。」曾經有學生向老師反應張老師的責備,讓他覺得自己很笨。其實老師的出發點很單純――為學生好,有些地方學生應該要注意的,老師便會明白知會他們。經過不同學生的反應後,老師也自我反省。現在的她,對學生還是會直斥其非,但是會先跟學生「報備」,如果感到不舒服的話要馬上跟老師反應。

  正所謂,愛之深、責之切,張老師常指出學生的錯誤,都是源於對學生的愛。老師對教學的熱誠無可置喙,教學就是她生活的全部。不僅僅因為這次榮獲「傑出導師獎」殊榮,這些年遇到的全部學生,都讓老師很感激。老師給予學生的愛,他們收到後再給予回應,就是老師在教學生涯中最大的收獲。

認清方向,找尋自己喜歡的事

  張老師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從小就確立了自己的方向,也找到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因此,她希望同學也要努力找到自己的專長:「以外語系為例,你要鶴立雞群,有以下三個選項:把你選修的外語學好,要說得像當地人一樣;或是你要當語言學或文學的專家;以上兩個都無法成功的話,你就要選擇輔系或雙主修,找到自己其他的專長。」當然讀書不是唯一的出路,最重要的是能夠認清自己的方向。如果知道自己不喜歡讀書,便要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因為當你非常喜歡一樣事情,你才能把它做到最好,脫穎而出。老師以全球首富巴菲特為例:巴菲特喜歡自己的工作,以自己工作的快樂為活,所以才會那麼成功。

曾經迷惘,更能體諒他人

  現在老師每天醒來,想到自己可以上課、與學生互動,就感到非常歡愉,其實,在求學過程中,老師也經歷過一段低潮。在剛出國時,她每天都充滿自卑:學習進度跟不上、做人態度不如人。從前的她自信滿滿,一旦在異地,自己所有的不足卻全數浮現,也常與人發生摩擦、衝突。老師坦言,那段時間她活得非常不快樂。那麼,是如何走出憂鬱呢?老師說,她靠的是信仰,是信仰帶給她力量,一步一步慢慢接受磨練,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正因為這樣,老師知道自己不是完美的,也不會要求完美的學生。她的經歷讓她更能體會學生的困難,她也樂於與學生分享自己的故事,希望學生不會重蹈覆轍。

老師母親角色替換

  除了白天當一個盡責的老師外,晚上回家後老師還有另一個人生的重要課題――一對雙胞胎的母親。老師的孩子現在已一歲多,老師笑說,比起自己的孩子,她反而比較懂得與學生相處。「別人都跟我說,我對學生比較友善。我特別喜歡跟18到22歲的年青人相處,就是大學生的年紀。因為我覺得他們人生充滿可能性,they can be anything。」老師解釋說,因為與自己小孩的年紀差距大,有時候反而會不知道如何溝通。

  在沒有小孩之前,張老師覺得自己是學生的母親;當了母親後,老師反而更懂得當導師,因為相比母親,導師只要專注在學生的學業和做人兩方面就好。不管是身為老師還是母親的角色,老師都是一樣的,她希望她的孩子與學生都能夠感受到她的愛,把愛化成力量,成為一個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好人,活得健康快樂!

張老師就像個母親般關照每一位學生,帶他們尋找讓自己快樂的事!


文字提供: 綜學組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