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0學年度第四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施純寬教授

100學年度第四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原科院 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 施純寬教授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分享」也

  施純寬教授,擔任原子科學院老師已有34載,許多畢業生仍與施教授保持聯絡,如一通電話、一張卡片,甚至是在FACEBOOK(臉書)上互留訊息。施教授說:「古人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對我來說,還要再加一項──『分享』。」施教授不僅在學生課業上傾囊相授,在生活上也會給予意見。大學生常面臨到的幾個問題,如是否繼續深造攻讀博士,施教授總是能無私地分享,希望學生能有好的發展。如此溫情,讓學生念茲在茲,畢業後仍不忘回來探望老師。

  施教授說:「我的小孩不在,都在外面(念書或工作),所以我把學生當小孩。」或許因投射作用,施教授對學生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一種責任與情感。施教授和學生的關係,有時如父母對小孩,有時又像朋友一般,系上排球隊的許多活動,吃飯聚餐、迎新、送舊,他都會參與,和學生打成一片。

  說起系排,施教授提及他大學時代就有練排球,大學畢業後,出國留學期間,也常常和台灣留學生或外國人打排球。回台教書後,也持續打了十年。施教授說:「我是看著系排成立的,當時我有幾個導生,和我聊天時知道我以前是打排球的,便和我一起組成排球系隊。慢慢地,一些喜歡排球的學生進了研究所,會跑來找我當指導教授,所以那時候我有很多學生都是打系排。系排學生中幾個打得比較好的,又跑去參加校排,於是我和校排的關係也不錯。」教授一生和排球有著難捨的緣分,他回憶起學生時代在參加清華排球校隊的事:「大四那年我當清華排球隊隊長,那時我參加第一屆和第二屆梅竹賽,但我也忘了是贏是輸,民國58、59年的事情。」當年教授回到清華任教,也是因為感念過往在清華很不錯的生活。施教授說道:「當時,台灣留學生回來國內任教的人很少,系上很缺人,也沒什麼教評會的投票,於是想回來,我就回來了。現在很困難,一個job幾百個人申請。我在清華所發生的很多事情,讓我很感謝清華,給我這麼多機會經歷許多事情。包括跟我結婚的太太也是清華畢業,我們的兩個小孩也是在這裡出生、長大。」但教授打趣地說,他是出國之後才和師母認識,在清大念書的時候,他只知道有師母這號人物,因為當時清華的女生很少,到國外才和師母交往,最後結婚。

登山有益身心,更與學生心相近

  除了排球運動外,施教授會安排「登山活動」讓學生自由參與。因為師母是統計所趙蓮菊教授,所以很常和統計所學生一起辦爬山活動。學生大多非常捧場,不僅如此,在師母50歲生日當天,諸位統計所和核工所的學生合辦登山活動,一起爬山為師母祝壽。

  教授說:「登山,七八點就要起床、出發,有的人會不太想參加,我不勉強。六十歲我生日的時候,我們去爬獅頭山,這座山比較容易登,另外像五指就比較難,但都會跟學生講好,自己衡量決定要不要參加。我帶學生去爬過石門山,租了一部遊覽車,先到石門水庫附近吃活魚,下午就去爬山,順便消化胃裡的食物。爬五指山的話會去吃客家料理,竹東、獅頭山下有幾家,我不是美食主義者啦,反正爬完山下來,肚子餓,吃什麼都可以。」說起這段爬山的經驗時,教授臉上漾出了一抹笑容。原來,老師和學生的關係可以拉得如此近。登山作為一種運動,不僅健康,在心靈方面也令人放鬆、愉悅。

近朱者赤,近學生者常保青春

  為了增進與學生之間的了解,施教授會透過FACEBOOK(臉書)──時下年輕人非常流行的媒介,留言或傳訊息。但施教授仍無法接受MSN(即時通),施教授說:「因為MSN的訊息傳送太快,一連串看下來,很恐怖。」近幾年念工科系與人社系的學生都聽過「核家歡」,這是工科和人社的BBS站。當初設立的時候,施教授有捐贈一點錢幫忙設站。BBS站成立後,施教授會在站上和學生互動。但隨著BBS站的沒落,媒介平台也轉到了FACEBOOK上,施教授依然與學生保持良好互動。

  擔任導師32年,施教授有許多感慨,他說:「從我1978年回來,那時候我面對的學生跟我相差不到10歲,這批學生畢業之後,我老了10歲,他們還是18,19歲。如果可以跟他們親近點,我會覺得自己沒那麼老。」施教授接著說:「以前唸書那種曾經年輕的感覺,因為這些學生,我可以pick up起來。如果我到業界工作,我會和我的同事一起老,我再也感受不到青春。和學生的互動,可以讓我回味十年前曾經做過的一些事情,所以我願意花時間去和學生互動。」這樣可貴的生命收穫,是令人意想不到。施教授說:「當時沒想過有這樣的附加價值,是當過老師之後才有。」

  施教授讓我們看到一個大學導師如何融入學生的生活,和學生搏感情,一起經歷許多生活上的事情,學習同時也是一種成長。施純寬教授年屆花甲,卻有著年輕的心靈與聲音,因為他總是知道學生想什麼、要什麼。他喜歡親近學生是因為他關心學生,和學生站在一起。如他所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分享也。」

文字提供:綜學組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