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對待導盲犬的正確觀念

看到導盲犬怎麼辦?  可以摸他嗎? 可以餵他吃東西嗎? 可以跟他玩嗎?

 導盲犬「三不一問」照片

一、 導盲犬「三不一問」

  • l   不餵食:絕對不要以任何人類的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
  • l  不干擾:不要在使用者未同意的狀況下,任意干擾或撫摸導盲犬行徑工作。
  • l   不拒絕:立法院三讀通過法案,保護導盲犬可以自由進出公共場所、搭乘交通運輸工具。
  • l   主動詢問:當你看到視障者朋友在公共空間猶豫徘徊不前時,希望您主動詢問是否需你協助的地方。另外如果您也想要認識導盲犬時,也請您務必先徵求主人的同意!

二、 盲人是靠聽覺來判斷路況,當駕車時遇到導盲犬和盲人走在路上,請盡量避免鳴喇叭,以免對盲人造成干擾(有時候也許會因為嚇一跳而有危險!),如果導盲犬帶領主人停下來等候,可能的話,請盡快先行通過,此外,如果正當導盲犬安全的引導盲人過馬路,請不要在車上呼喊給盲人打信號,這樣做也會造成困擾。還有紅燈右轉時也請特別注意人與狗的安全。

三、 當導盲犬做了不正確的動作,主人會立即糾正以維護訓練的成果,糾正的方式包括口頭的訓誡和拉狗鏈的動作,導盲犬的主人都被教育過適當的糾正方法,請不必有所疑慮(絕不是體罰教育)。

四、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一章第六十條,規定導盲犬可以自由進出公家機關、公共場所和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教育宣導照片

五、 當導盲犬在工作的時候(帶主人走路或者戴上導盲鞍的時候),千萬不可以跟牠玩、摸牠或呼喚牠,否則會使導盲犬分心。但是,導盲犬沒有戴上導盲鞍時並不一定代表可以跟牠玩喔!還是請您先詢問主人吧!

六、 不要測試導盲犬,故意製造障礙讓導盲犬通過或停下來。

七、 最重要的一點是:『千萬不可以餵導盲犬吃東西』。因為導盲犬有自己的食物而不是吃人類吃的食物,一旦讓牠接觸,以後帶主人到餐廳時會蠢蠢欲動,或是在行進間受到食物誘惑而忘了引領主人的任務,這是非常危險的,大家一定要切記別餵導盲犬吃東西。

八、 當你想與導盲犬有所接觸時(例如想要摸牠),請先告知主人。

九、 如果當您帶著寵物出來散步,遇到導盲犬時,請您千萬不要讓您的寵物接近導盲犬,這樣是會對導盲犬造成干擾的。

十、 當導盲犬帶領主人到了完全陌生的環境,此時有可能需要您的協助,您可以先詢問主人是否需要幫忙,如果主人請求您協助,則請您走在導盲犬前方三到五步的距離,然後盡量以聲音引導主人前進,請您不要直接呼喚導盲犬,如果讓導盲犬養成在帶領主人行進間會對旁人的呼喚有回應的習慣,這是會造成危險的。

-------------------------------------

台灣導盲犬協會連結

 引用自 台灣導盲犬協會http://www.guidedog.org.tw/index.htm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