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吳念真- 找到生命的出口

吳念真︰我有憂鬱症需藥治療(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8-05-28)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是的,我是憂鬱症患者,且現在正在服藥。」知名導演吳念真昨日感性而坦白面對自己有憂鬱症。他說,因為以前曾在醫院幫忙過,對憂鬱症很有病識感,覺得撐不下去的時候,就會去找醫師。尤其妹妹因為憂鬱症自殺而離開人世,他總覺得很虧欠,所以他儘量參與跟憂鬱症相關的衛教活動,希望能多做些什麼。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及高雄市忘憂草憂鬱症防治協會昨日發表由吳念真執導的「憂鬱Cut!生命出口就在前方」衛教短片。吳念真說,他是憂鬱症患者,由他來執導,說服力或許更強。
一開始協會跟他說,要拍30秒宣導短片,他回說:「30秒能說清楚什麼?」建議拍衛教短片,由憂鬱症病患在短片中現身說法,這些片子還可發送至各醫院及病友團體,讓已經罹患憂鬱症而不自知的病友們,看片後找到出口,尋求協助。
吳念真不諱言自己的妹妹因憂鬱症自殺。他說,憂鬱症的治療需要的是專業協助。他直率指出,他很討厭一些宗教團體很不專業,動不動就跟病友說,快樂很簡單,想一些快樂的事就好了;憂鬱症的治療這麼簡單就好了,過去常常1天就會有2、3個宗教團體人士去找他妺妹,害得妹妹一聽到電鈴聲就害怕。吳念真說,不管演藝圈或是藝文界,都有許多患有憂鬱症的朋友,這次以他自己長期以來的觀察,將憂鬱症分為「憂鬱A型—動狂躁型」、「憂鬱B型—自我宅宅型」、「憂鬱C型—碎碎唸型」及「憂鬱D型—封閉烏雲型」,希望藉由簡單的分類,讓社會大眾更容易瞭解憂鬱症是怎麼一回事。
『吳念真- 找到生命的出口』
憂鬱症為二十一世紀三大疾病之一。多數人都聽過憂鬱症,但民眾對憂鬱症是否真的了解?憂鬱症是想得太多或想不開嗎?是一種心理的疾病還是生理疾病?面對個人、家庭、週遭的親友產生重大的影響影片中邀請兩位資深的精神科醫師與四位為罹患憂鬱症的病友現身說法,包括:憂鬱症成因、症狀、治療方式、家屬面對憂鬱症親人的態度,溫馨且感動人心。
詳細影片內容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