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諮商中心沙遊治療室介紹

 

清大諮商中心增設沙遊治療室,期望使用語言的心理治療之外、也增加非語言心理治療的多元方式(註)。在諮商過程中,我們會依照來談者不同情況與需求,運用不同的媒介(例如:音樂、畫畫、拼貼、沙遊物件、卡片...)來引導與協助,增加來談者經歷深度的自我探索、促進自我整合與完整。我們期待多元的治療方式能夠呼應我們內心不同階段的需要。

若您對於沙遊治療想更多了解,歡迎參考以下說明與網頁。
沙遊治療,是一種很有力量的治療,就像夢,它允許我們透過一個安全與非語言的方式去處理內在深度議題,它被廣泛地使用在兒童與成人上(Barbara A. Turner, The handbook of Sandplay Therapy)。當事人透過各種小物件(像是人物、自然界等)並擺放在有邊界的沙箱(有乾箱或濕箱)裡,因此而創造出一個能相應於內在與外在狀態的世界。以此方式,透過一個自由、創造性地遊玩、潛意識的歷程在一個三度(具象立體)的型態中呈現,就像夢一樣。經過一系列的圖像,個人經驗完整(Dora Kalff,沙遊的創始著) Journal of Sandplay Therapy, Volume 1, Number 1, 1991

註:心理治療是以建立一種獨特的人際關係來協助來談者處理心理問題、減輕主觀痛苦經驗、促進心理健康及個人成長。一般是基於心理治療理論及相關實證研究而建立的治療系統,以建立關係、對話、溝通、深度自我探索、行為改變等的技巧來達到治療目標,例如改善來談者的心理健康等。非語言心理治療包括音樂治療、舞蹈治療、藝術治療、遊戲治療及沙遊治療等等,提供了多元的非語言的表達和溝通機會。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