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99學年度第三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巫勇賢教授

99學年度第三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原科院 工科系 巫勇賢教授

  「我不希望被學生只當成一位教授。」眼如星辰般明亮,從巫勇賢教授那雙充滿熱情的雙眼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對教學的期望以及對學生的期待。

成為學生最好的朋友

  巫教授為清華96級電機系的學生,那時的老師需要富有學養與深厚學歷基礎,又能掌握產業脈動,理工、人文素養兼具,讓他崇拜不已。教授在2000年於交通大學拿到博士學位後,便前往科學園區服務了五年,工作內容主要從事半導體製程的開發研究與量產,期間累積了許多歷練。然而,其研究發展在自由度上受到了侷限,教授表示:「規則是訂來打破的,而界線是訂來超越的。我想要突破自己,發揮我的專長。」巫教授努力地充實自我,最後終於如願擔任清華大學工科系教授。

  現今的大學生與以前相比外務非常多,科技日新月異、資訊傳播迅速,學生的資源豐富並著重多元發展,許多教授覺得現在的學生實力與用功程度都較以往差,但巫教授並不同意。他認為每個人都有時光機器,可以帶領我們回到過去的,是記憶;可以帶領我們前進未來的,是夢想。現今的大學生比較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他鼓勵學生多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跟隨自己;多加融入社會、與他人互動;改變自己的心態,時時刻刻充滿熱情;多參與公共事務,以跨領域的學習來提升軟實力。許多同學覺得未來並不會從事相關工作,因而心理產生疑慮,質疑跨領域學習的意義,教授指出:「我們都無法預測未來會發生什麼狀況,多方面地去涉獵、欣賞不同面向的知識,其中的想法及概念可以轉化成現在的工作所需。除此之外,了解其他人在做什麼,才能作多方面的互動與溝通。」巫教授肯定跨領域學習的重要性,以及未來無限的可能發展。語言能力方面,他建議多和自己周遭的外籍生互動,積極爭取當交換學生、參加國際志工的機會,培養自己的國際觀、提升外語能力。

  巫教授樂於主動關懷學生並加以輔導,他感嘆,曾見過許多同學無法開心地在清華大學學習,享受快樂的大學四年生活,這讓他非常難過,教授說道:「他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情況,絕對和資質無關,而是與外在的環境、自身的心理狀態與對事情的處理態度息息相關。」這些同學的共通點就是不善於或不願與他人溝通,將自己困在由自己所築起的高牆内,看不見光芒,感受不到溫暖。對這樣的同學感觸頗深的巫教授,希望擔任導師來幫助他們,如海岸邊的燈塔,在深夜中,為海上的船隻指引方向,秉持著三心(耐心、信心、同理心)二意(誠意、善意)的精神來面對同學。巫教授對於輔導學生有自己的獨特方法,他放下老師的身段,與其說是老師,不如說是他們的朋友,是一位可以談心、信任的傾訴對象。

 以導師密碼,開啟學生心房,一同勾勒未來願景

  導師密碼,是一組開啟心防的鎖鑰。巫教授會請同學多多來他的辦公室一起聊天,討論同學的生涯規劃,不論是在就業或升學上,他都有最豐富的經驗與同學們分享,一同勾勒出充滿希望的未來藍圖,當彼此有充分的了解,巫教授再給予同學導師密碼。導師,是學生與學校的橋樑。推開窗戶,有人看到滿天群星,有人卻看到遍地污泥,巫教授透過最單純的聊天去傾聽學生,在學生眼中,他是最好的朋友。在不知不覺中,他貢獻的一切搭起了學生與清大的橋樑,讓經過的每一個人,抬頭仰望,在夜空,看見最閃亮的星星。

  有幸能夠獲獎,巫教授要特別感謝工程與系統科學系以及原子科學院的師長們,長期以來對於新進教師的鼓勵與支持。另外,教授也特別感謝有一群非常可愛又各具特色的導生,與他們互動讓教授有機會了解現在大學生的想法、煩惱與所關心的事物,從中學習到不少事情,相對也成長不少。因此,在學術研究的生涯中,巫勇賢教授告訴自己,仍要投注心力於關心學生在清華的點點滴滴,畢竟獲得學生與家長肯定的那種喜悅與成就感,即使是學術論文被接受,也無法取代的!

文字提供:綜學組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