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99學年度第三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陳榮順教授

99學年度第三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工學院 動機系 陳榮順教授

林冠廷採訪/撰稿

幫助學生對自己負責、規劃未來

  「助人為快樂之本。」一句聽似平凡、簡單的話,在陳榮順教授的身上,彷彿看見了渾然不同的詮釋。經歷豐富的陳老師曾擔任過繁星、諮商中心導師、教學發展中心的執行委員,「我本來就很樂於和人相處,很 enjoy!」在清華默默地

付出,老師完全不覺得疲憊,反而是充滿著活力,每日新,日日新,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不少光采。曾經著手於推廣繁星計畫的他親自出馬擔任第一屆繁星導師,剛好帶到今年的大四畢業。看過各式各樣的學生,撫慰多少受創的心靈,「幫助別人是很興奮的!」老師親切、率真的微笑,溫暖了所有學生的心。「麻煩」二字似乎不在他的字典裡,因為,他是學生們最善良的父親。

  「在我們那個年代並沒有關懷導師這樣的一個制度,倒是因為大學生本來就比較少,所以師生之間的互動自然而然地就比較平凡,這讓我對教授這個職業懷有憧憬,要對自己負責、替自己規劃。」陳老師在大學時就已充分地了解自己,他對動力機械這塊領域頗有興趣,又熱愛出國留學,就這樣,以興趣作為後盾的讀書,譬如一棵大樹,深入沃土,散出滿枝椏的綠。他鼓勵學生多多參與社團,從中去了解自己的興趣,並從取得與課業的平衡點中成長茁壯。然而,看見

過於沉迷在電玩、社團的同學,老師也規勸:「我對社團的看法是很正面的,但是當你完全沉浸在其中,先停下來想一想自己的本業是什麼。」

  對於臺灣教育的看法,國、高中的填鴨式教學過於注重記憶,導致學生缺乏自主性思考,在大學便只注重解題、求得答案,而忽略解題過程、思考的重要性。臺灣的大學生較缺乏外語及表達能力,英文的聽力、寫作都可以再加強,除此之外,也要多多了解國際時事動態並培養國際觀。《大學教了沒?:哈佛校長提出的 8 門課》陳老師很喜歡這本書也很推薦大家去閱讀,內容提到目前許多老師忽略學生「對學科內容資訊的記憶消逝得很快,興趣、價值觀或是認知能力,

會保留得較長久」的特點,應注重教學方式與效率,並提出了八個教育目標:1.表達能力(寫作與口語溝通)2.思辨能力 3.道德推理能力4.履行公民責任的能力 5.迎接多元化生活的能力 6.迎接全球化社會的能力 7.廣泛的興趣 8.就業能力,這些都是臺灣大學生目前較缺乏的能力,期待在未來能有不一樣的發展。

  「清大就像是一間免費的高級自助餐廳,有豐富、美味的料理,卻沒有什麼學生願意來夾。」陳老師笑說。清華大學的資源非常多,除獎學金外也有各種演講、音樂會、活動等等,但是參與的學生卻不多,他希望,清華的學生能夠善用各種資源,並展現清華學生的個人特質。

細心牧養與照顧

  「學生的學習與家中的經濟狀況」是陳老師最關心的部份,每當他遇到自己的學生,都會不時問候一下近況,在導生聚餐的時候與同學一同討論未來的人生規劃,知識的島嶼越大,驚奇的海岸線便越長。在現階段能盡其在我,把握住每一次學習的機會,這樣未來靠自己走出來的路才會越長、越廣。「此時沒問題,並不代表未來也沒問題。」他的心中總懷有一顆關懷的心,希望透過頻繁的問候,來了解每一位學生每段期間的狀況,一發現癥結點就馬上積極地去解決,這就是陳榮順老師偉大的精神!他曾輔導過一位家境清寒的學生,雖然成績名列前茅,但在人際關係的經營上也發生了一點問題,老師不計其數幫助他,除了不斷地去傾聽、關心外,更主動地幫忙他籌募獎學金以補貼家裡的經濟費用,陳老師對這位學生而言豈止是位導師?而是一位慈祥的爸爸,是他心靈、精神上最大的支柱。

  「扣扣扣。」陳老師的辦公室傳來了敲門聲,「來杯咖啡!」某位教授遞了過來。從陳榮順老師與同事、學生之間的互動,我們看到了他的善良與大方,教授人緣很好,訪談的過程中總是訪客不斷,擁有這群導生他覺得非常幸運,臉上一樣掛著笑容:「常跟自己的導生聊天、相處讓我覺得變得很年輕,也讓我感到很幸福。」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