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99學年度第三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呂忠津教授

99學年度第三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電資院 電機系 呂忠津教授

    臉龐清麗俊逸如初昇朝陽,蘆花般雪白的髮,閃著晶瑩的光。呂忠津教授對教育及其親愛的導生,都擁有獨特的見解、相處模式及互動方法。在他身上,我們看到不一樣的故事。

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父親為小學老師,呂忠津教授從小就對教育有一份憧憬。上大學後,對學術產生強烈好奇心,懷有一窺究竟的期待。於是從美國南加州大學拿到博士學位返國後,即到清華大學任教。

    呂教授就讀大學時,因教育環境與自己的期待不同,導致很多想法都被侷限。這與教授所期許的理念有些許差異,但也促使他為人師表時,鼓勵大學生拋開升學的陰影,迎向自由、開放與多元的學習方式。方向在前方,路在我們腳下,靠我們一步一步,開拓自己的未來。一位優秀的學生,該如何充實自己,呂教授也樂於分享他的看法,希望清華的學子能夠成長茁壯。

  首先,要培養獨立自主的學習能力。基本的實踐,可以從瞭解每一門課的精髓著手。遇到了重大的疑惑,應該即時尋求師長的協助與解答,正是所謂「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接著,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基本的實踐,是對事物要有追根究底的精神。目前網路上的資料浩瀚如海,而搜尋工具的功能也日益強大,透過網路,可獲取大量又有用的資訊,自行作延伸學習。平常多訓練自己運用正、反、合之反覆推論,可逐步釐清事物的真實面貌;再接著培養語言表達的能力與國際視野,除了能用中文流利並準確地表達自己想法外,也要培養外語(尤其是英語)的表達能力,並進而打開國際視野,走進地球村;再接著就是要養成運動的習慣,結實的肌肉比美麗的衣裳更美,鍛鍊強健的體魄。事業的成功,必須持之以恆,沒有充足的體力,甚難維持,亦或為了成功而失去健康,將成為人生憾事;最後,要培養對社會與環境的關懷。大學生是社會與環境的一份子,尤其是離開學校後,就是一個社會人,與生活環境更是息息相關。身為社會的中堅份子,大學畢業生應該要有志業去維護社會與環境的正義。

除了傳道授業,輔以活動增進心靈交流

  積極地想要關懷導生的呂教授,在學期初及學期末都要求導生個別面談。透過密切交流來了解學生的狀況,並與學生仔細討論選課的方法與情況,因為他相信這會影響學生的成績與將來。除此之外,他還會安排每學期的導生出遊,由他與其研究生親自規劃一天的行程,必要時,還可以由他們負責開車出團!呂教授與他的導生都覺得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因為透過這樣的出遊,聯繫了師生之間的情感,就連研究所的學長姊也能認識,讓學生們能夠從他們身上了解自己科系的研究所在做什麼。

  呂教授對自己的教學標準有一定的堅持與理念。儘管每年會因應學生反應不斷改變教學方式,但分量卻絲毫不減,因為他對清華的學生充滿期待。對於自己的導生,就像是在教導自己的小孩一樣,不僅僅是單純傳授課業,更是心靈層面的交流與輔導。呂教授開朗地笑著說:「修我課的學生可能會討厭我,但我的導生絕對不會吧!」

文字提供:綜學組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