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5學年度第九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林昭安教授

 

105第九屆傑出導師

工學院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林昭安教授

目錄標題:默默付出,不求聞達

期許學生能內外兼修,並回饋社會
   對於校園輔導工作,林教授期待自己是一個陪跑員、也是一個領航員。陪著學生在清華的日子,享受他的學生生活;也引領學生有更遠大的目標,不囿於自己、清華或台灣,而是放眼人群社會及世界。而對於學生輔導的概念,林教授提到清大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清華學生是比大多數台灣學生更幸運的一群,他期許清華的學生能受清大校訓啟發,除了專業學養外,做人能有道德修養,做事能貢獻社會。不單關注自身,也能顧念他人。
  為了讓清大學生了解有很多人,並不像自己受到這麼多關注,自1999年起連續八年,林教授於暑假帶領二十幾位清華的學生到嘉義縣東石鄉辦理英語夏令營,讓學生看見偏鄉孩子的需要與弱勢。優秀的他們可以付出一己之力讓偏鄉的孩子有不一樣的暑假,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近幾年林教授因年紀漸長,雖不再參與服務,不過也因住在校園內,可以固定邀請學生來家裡聚餐,同時關心他們的需要,讓外地來的同學能感受到如家庭般的溫暖。然而,林教授同時也發現,現今學生普遍在與人交往之際有隔閡,比較自我,在他們的冷漠外表之下擁有一顆脆弱心靈,更需要關心與鼓勵。
雪中送炭,拉起深陷低谷的學生
    在關懷學生的經驗中,林教授分享了三位他實際協助的學生。無論是承受精神之苦、或經濟困頓、又或是特殊生,他都許多花心力陪伴、站在此生的立場嘗試了解其內在經驗,並引用專業助人資源。林教授表示,看到清華學生脫出困境、工作穩定,相信這是當老師最快樂的事!林教授自許:「不想要看見有任何一個想念書的動機系學生,因為經濟狀況而無法繼續讀書。」他也期待學校在他們困難時拉他們一把,林教授說:畢竟他們是我們的學生!
     從院所師長的眼中談到,林教授持續擔任大學部導師多年,不僅用心關懷自己的導生,對於需要被關注的弱勢清華人,更竭盡所能地付出最大的關愛與行動。尤其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與學生交流,導正他們的思想與觀念、積極輔導學生改善學習態度及課業成績,均獲得學生高度的肯定。
同事眼中的林教授:務實、慈悲與全心奉獻!
    最後,我們也以電話訪談,採訪了原科院醫環系孫毓璋教授以及生輔組崔東興教官,從他們許多實際關懷學生的經驗中,看到林教授是如何陪伴與引領學生渡過艱難、往前成長:
    我對於林教授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他有著基督信仰的情操與關懷,讓他的生命呈現出具有勇氣與慷慨無私之精神!這些特別會出現在被幫助的同學身上!也展現出一種生命的深度。林教授的外表看起來酷酷的,但是實際上聽到同學們的回饋則完全不同!在學生眼中的他是一位有溫暖與愛心的老師,能夠與學生有深度的交流、並且付出長時間的陪伴。我看到他的「捨」,不只是用金錢協助,更是時間與心力的投入!他不只關心有需要或遇到困難的同學,我也看到在帶領學生參與研究或者出國比賽等,他是全程帶領、全心陪伴!__摘自孫毓璋教授                     
    林教授有一顆慈悲心、務實與奉獻的心,我知道他是一位非常虔誠的基督徒。他對於學生的關懷與照顧是無庸置疑的。他總是說希望學生能夠找到自己的目標與方向,勇於朝向遠大的志向去發揮,期待學生能夠自己找目標,猶如一句話:「與其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他也因為我較深入學生的生活,所以常常請我幫忙注意動機系的同學有沒有甚麼需要幫助的地方,一定要我告訴他,他會盡全力來協助!特別是一些經濟上有困難、又不容易發現到的學生們……在關懷學生方面,林教授有幾次幫助過的學生、都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例如有幾位是在家庭變故、家庭經濟或者學習上有緊急的經濟需要,導致無法在當下順利的學習,林教授都能夠立刻提供協助,讓學生們及時紓困,最後終能順利完成學業!他無論是以個人或者系上的資源,就是朝向著一個單純的目的:把所有的人力、物力都用在動機系的學生身上!除了經濟協助外,林教授也特別幫助過一位學生走出精神風暴,當時我與他一同協助就醫等等,我能夠近距離的看到林教授如何地處理危機、持續地身體力行關懷和陪伴、以及協助導向專業性治療,最後學生也能逐漸恢復正常、並表達對林教授的感謝。 __摘自崔東興教官
 (因林昭安教授婉拒採訪,本文係從林教授過往的申請資料以及諮商中心同仁採訪其他師長而整理完成,經林教授過目同意刊登。)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