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學年度第十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施惠方老師

106學年度第十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清華學院 體育室 施惠方教師

距離施老師來清大任教已有五年的時間,其教授的相關課程如排球、螺旋有氧課程等等,皆受到許多學生的歡迎。由於曾在國家女子排球隊擔任選手,代表國家參加世界各大賽事的豐富經驗,並且與隊友在2005年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女子排球榮獲第一名的好成績,因此施老師也在清大擔任排球隊教練。老師在教學上風趣幽默亦不失專業性,訪談過程中能體會到老師對於學生的溫暖與關懷。施老師表示在國小四年級就開始接觸排球,從那刻起,排球就在她的求學生涯裡佔據很重要的位置,直到現在。

成長、轉折、蛻變

在升國中的過渡時期,家住在中部的施老師為了能到位於南部的運動績優學校上學,便和家人約好「在參與排球訓練的同時功課不可以落後」的承諾,離開家鄉到遠方求學。在這段求學經歷裡,老師對於團體生活的喜愛越來越深厚,從中也培養了自己在生活及成長學習上的獨立。老師提到這段國中時期的經歷,讓自己在之後的求學及選手生涯裡打下重要基礎,讓自己得以堅持於排球領域前行。

高中階段,是施老師經歷低谷後逐漸蛻變的時期。在人才濟濟的高中母校(中山工商),加上本身先天條件不好的情況下,施老師曾一度在國家隊選拔中落選。老師坦言,在得知落選的當下會有失落的感覺,但之後學校師長帶給老師的溫暖及啟發,鼓勵老師能在跌倒中站起來,檢視自己不足的地方並進行加強,讓自己做好準備後再努力。因為有師長這份溫暖的關懷及陪伴,使得讓施老師培養了堅強的韌性,並於之後的招募中成功入選,成為國家隊女子排球隊的一員,爭取能為國家爭取榮耀的機會,也相當幸運的能在師長帶領下與團隊創造歷史。

與老師聊到大學及研究所時期之時,老師笑笑的說:「這段時間很辛苦呢!」因為這段時期老師除了有「學生」身份,同時也是一位代表台灣參加許多國際賽事的排球選手,需要在學校裡學習大量學術知識,同時也要投入長時間的訓練。雖是一個很辛苦的過程,但由於從小受到父母的教誨,以及自己長年對學業的努力,老師要求自己分配時間,在不影響訓練的同時,亦不能耽誤自己的學習。將從球場上培養的韌性轉移在課業上,得以在有限的時間內順利完成碩士學位。

能在這個九公尺的排球場裡帶走什麼?

擔任教師至今,施老師認為,體育課程除了提倡健康生活、提高學生對運動項目的興趣以外,重要的是讓學生知道如何在體育環境中了解自己的身體、心理、以及團體合作。就如同老師一直提到的:「能在這個九公尺的運動場(排球場半場為九公尺)中可以讓學生帶走什麼?」,希望學生在體驗排球等運動課程後,能將在球場上所保持的心態帶到自己的生活裡,甚至是自己的人生歷程。

因此,對於學生的輔導,施老師覺得最重要的是回歸到品德教育。「品德教育」,從字義上來一般用來描述對孩子未來在個人和社會生存有幫助的教學,為培養良好的品性,而加以教育的訓練。老師認為體育教學正是最好實踐及檢視的學習情境。讓學生從打球的過程及團體生活裡,體驗、學習如何與隊友相互成長與共處,並從賽會經驗之中,了解如何看待過程與勝敗,對於自我成長有極重要的價值與意義。施老師憶起教導她的老師時常說的一席話:「你認為你成功了嗎?你知不知道你正走向失敗的途中。你認為我失敗了嗎?你知不知道我正走向成功的路上?」這段感受深刻的話語,是施老師時常分享給學生的,讓學生知道每一個成功或失敗,都不是絕對的,重要的是自己對待事物的態度。唯有不斷成長,才能讓自己在不同的時刻裡,努力達成每一個目標。另一個重要態度,便是養成所謂最不需要金錢的投資――「禮貌」。雖然現在的學生知道禮貌重要,但對於如何實踐仍舊薄弱。因此老師會在校隊的訓練裡要求學生學習禮節,例如問候師長、在節日時段要與家人表示敬意等等。當然培育團體學生尚有諸多面向,包括身體素質以及心理抗壓等等,都是學生從這塊場地裡茁壯成長的重要養分。

每位學生都是一個「菩薩」

施老師以之前教導或是帶隊參加比賽的深刻經歷為例,認為每個人都有很獨特的成長歷程與成功方法。因此會在團體當中訓練學生分享,讓學生有機會互相刺激與模仿,發展出加乘效果的學習方式,同時也是營造出學生們融洽的學習氛圍。而當中最重要的還是「陪伴」。老師也在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中發現,願意傾聽或陪伴學生是一件很重要、成效也很大的事情。

從長時間陪伴中產生的信任,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有時一個眼神的交會,便能讓學生感受到溫暖與力量,進而願意分享內心的想法或困難,而歷經許多學生成長的歷程也就慢慢積累對於輔導的經驗。因此,這也讓老師很珍惜在球隊裡陪伴學生的時光,不論學生是信任、喜愛,或是產生觀念衝突,這都是教育旅程中重要的反饋,也從反饋中不斷調整自己的步伐,與學生一同成長。

與施老師的談話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若要成為一個有成就的人,往往需要花許多時間及經歷來努力、學習及準備。然而一個真正成功的人,是在等到許多榮譽之後,仍然會用平常心態來看待自己所得的一切,不以特別高傲的態度來看待他人,並且願意分享自己生命經驗裡的酸甜苦辣,抱持學習的心態迎接每一天。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