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學年度第十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汪宏達教授

106學年度第十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生科院 生命科學系 汪宏達教授

採訪:醫環系大三 陳璿如

每一位學生進入清華大學校園時,就像是一艘在學術大海中航行的船,有時會徬徨迷失,而導師就應該是那定時給予照明的燈塔,指引學生們到適合他們與正確的航道,也讓他們能順利地滿載而歸。

當汪老師談到自己的輔導理念時,他認為除了傳授知識和實驗技巧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充滿熱忱地傾聽學生的心聲,讓學生能感受到老師願意分享他們的煩憂,進而解除他們心中的疑惑並協助解決困擾,讓學生快樂地學習;同時,使他們充滿信心及希望,幫助他們了解想追求的人生目標,協助他們找到一個做再久都不覺得累、並且充滿快樂的目標,好使自己能快樂地度年如日,這就是導師最重要的工作。

會打擊信心的事情不要做,要建立自己的自信心

曾經有同學因為必修科目的難度增加,導致成績嚴重下滑。汪老師便常常關心這位學生,主動了解其學習狀況,並適時的討論讀書方法和訣竅,當中更重要的是面對困境的應對心態。這位同學在走進老師辦公室之前,以為自己可能會被責備,但汪老師只是分享自己的經驗並且加油打氣,讓同學知道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就繼續努力堅持下去,終究會有成果!最後這位同學的成績大有起色,也成功申請到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現在已經攻讀博士班。汪老師說:實驗就算失敗了,什麼都可以去懷疑,唯有不能懷疑自己的能力及信心。當遇到挫折時,該做的事就是去找適合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汪老師即使時常飽受僵直性脊椎炎之苦,但他仍然保持樂觀的心來面對周遭的事物。他說:跟別人比較、不但永遠比不完,對自己也沒有好處,汪老師鼓勵同學能欣賞並學習別人的優點,同時也把自己份內之事做到最好,只要是自己想完成的目標,當低潮過後、再努力與重新站起來,這樣就離成功不遠了!

有些事情可以成為你的興趣,但不一定要是職業

曾經有一位學士班雙專長的導生,當她大二要找汪老師加簽時,得知自己對第二專長感到無力,但又擔心如果退掉第二專長的話,會被同學認為是「魯蛇」,然而汪老師鼓勵她:「這是你的人生,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最重要的是你會快樂;既然第二專長這沉重的包袱讓你喘不過氣,為何不丟掉它,讓自己輕鬆快樂地學習?」後來,她終於勇敢地退掉第二專長,成績也突飛猛進,慢慢地,汪老師又再度從她的臉上看到自信與燦爛的笑容。自此以後,她也常常找老師約談並尋求建議和協助,最後她也因優異的成績而申請到香港中文大學交換一學期。汪老師認為:有些時候不需要勉強自己去做不快樂的事,而是要找一個做再久、都會感到快樂的事,那會讓我們不知不覺地度年如日。

主動關心學生,讓每個學生都是能快樂且自信的生活

汪老師對學生輔導的核心概念是有如生活輔導、學習輔導、與生涯輔導的整體觀,而其輔導學生的方式則是積極主動的關懷。他分享了這些面向的觀點:

  生活輔導方面,汪老師會定期與導生聚餐,他會傾聽每位學生的心聲和近況,他也認為可以透過導聚時間讓學長姐與學弟妹們交流與分享學習經驗,藉此可以協助一些比較內向的學生、並增進其人際關係,讓學生願意打開心扉、進而發現可能潛藏的問題。當然,汪老師也會鼓勵學生們和自己約時間詳談。

  學習輔導方面,汪老師每學期會定期檢視學生們的成績,透過email、甚至電話來不定期的聯絡關懷;同時,他也會提醒學生們要注意身體健康,盡可能地提供協助。他會讓學生感受與了解一個寶貴的事實,就是:永遠有個溫暖與明亮的燈塔在指引他們。汪老師不只針對自己的導生,在授課過程中、就像是在他的遺傳學第一堂課裡,他就告訴學生們:若有任何問題,不只是課業,其他像是人生問題等都歡迎他們來聊聊。

  生涯輔導方面,汪老師會提供office hour,他很高興地分享過去如何幫助學生找到他們的人生目標;然而,燈塔的亮度與能力畢竟有限,因此老師有時也會詢問較有經驗的同事們之建議和做法,甚至必要的時候尋求諮商中心的專業協助,進而達到最大效益和最大亮度。

最後,汪老師有一句座右銘希望與本校同學分享。他說:「沒有所謂的來不及,而是要給自己時間和deadline去努力奮鬥。」不論同學目前是順心如意或是遭遇困境,他相信只要經過一個晚上調適,隔天繼續用功、努力,並且持續相信自己的能力,這樣才能擁有快樂的生活。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