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學年度第十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張彌彰教授

106學年度第十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電資院 電機工程學系 張彌彰教授

採訪者: 陳奕彤  材料所博士班二年級

  當我和已經二度獲獎的傑出導師張彌彰教授聯絡有關採訪事宜時,張教授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建議,他希望能夠以採訪導生的方式,從同學的角度來看他;同時,張教授也非常不吝嗇地在信中對他的學生們說到:至於訪談的內容,你們就自由發揮」於是,我帶著期待卻又有點緊張的心情,與張教授的學生們相約在圖書館的討論室進行訪問。

「很用心,會記住每個人的名字。」—教學與授課情形

  學生們各個異口同聲地表示,並讚嘆張教授異於常人的記憶力!有人說,雖然只有大一修過張教授開設的程式設計這門課,他卻有辦法記下自己的名字,而且不僅如此,更會主動關心其學業狀況。更讓我驚訝的是,同學說:就算升上了大三或大四之後,張教授還是會記得自己,並且記得當時與每個同學的對話,也會關心在大一時遇到的問題或是分享的經驗。彌彰老師除了以上課點名的方式記住同學名字之外,也會在程式設計的上機演習課時,逐一解決同學的疑惑,使自己能夠更認識每個同學。同學也說,張教授出的程式設計作業,都是自己批改、並且一行一行檢查,例如檢查程式碼的邏輯正確與否,還會在程式碼中下註解,告訴同學哪裡有可改進之處。「當老師都一行一行改你的作業的時候,你還敢不認真寫作業嗎?」這份心力,我相信也是促使學生更加緊學習,為使自己更認真的面對作業以及老師。張教授在教學方面也會藉由同學的回饋,改善每年的教學方式;甚至當課餘時間,在路上遇到彌彰老師,也會「被」張教授打招呼。透過同學的轉述,張教授常自娛說:「我的記憶體快滿了!」

訪問至此,我不禁疑惑:每一屆學生這麼多,光憑記憶力好,也沒辦法記得這麼多人吧?我想除了有好的記憶力之外,還要「願意」分配這些記憶力到學生身上,這份願意,雖然我只百聞而沒能一見,但從導生們閃閃發亮的眼神當中,我能夠深刻的體會到這股投注在學生身上的心力。

「雖然不是導生,但受到的關心跟導生一樣多。」 — 日常生活與同學相處的情況

         當同學說道:「雖然不是彌彰老師的導生,但受到他的關心跟導生一樣多」這句話時,我才驚覺被訪問的同學不全是張教授的導生,有些完完全全就只是修了課的同學!可見張教授對每一位同學都非常的關心,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導生,只要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請教張教授。舉凡課業、感情壓力、心理、未來規劃、甚至是選課的方向等,各式各樣的議題都能夠與張教授討論。彌彰老師也鼓勵同學們能夠往國際發展,希望同學們能夠申請國外研究所就讀。他覺得假如選擇在學期中去當國際交換生,這樣比較有可能打亂原本讀書的步調;同時,交換的時間比實際在當地就讀研究所短,學習的效果可能不如直接在國外讀研究所。同學這時突然說:「我覺得,他(張彌彰教授)比我的導師對我還要好。」這句話引發在場同學的一陣大笑,不知道大家笑是因為感同身受,或是因為這位同學講話的樣子很有趣。同學也說,若在吃飯時遇到張老師,他也會很開心地一起用餐,你可以跟他分享好笑的事,他也會分享有趣的事。同學說:「感覺他真的認識你!」張教授不只會與大家聊一些生活趣事,也會主動關心每個人未來的發展。課堂中,他以老師莊嚴的的形象呈現在學生面前;但下了課之後,卻是像父親、朋友般的相處,會關心你的近況,也會好奇以前分享過的事直至目前的發展。也許張教授把每位學生都當作他的好朋友,希望能夠幫助每個學生。我從這些同學們分享的經驗中,感受到他們對於張教授所給予的關懷與支持充滿感激,我想也正因為彌彰老師樂於分享關懷,學生也願意將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想法與他討論。雙方真正的信任彼此,並且彼此皆能夠感受得到。這樣的信任是透過一點一滴、在日常中慢慢經營,才會有今日如此美妙的師生關係。

「不只認識你的名字,還會知道你的個性。」 — 適性的指導與建議

  當同學說出了彌彰老師不只認識你的名字,還會知道你的個性時,這讓我更驚訝了!因為我們可能連同輩的好朋友,都不一定能夠了解自己的個性,但張教授卻會依據個性的不同,給出不同的建議。他給的想法或方向,並非人人皆同,譬如同一個問題,也許A同學與B同學去問,得到的結果都不一樣。每個人的情況、想法與個性都不同,所以理論上來說,對於同一件事情,解決的方法、或是前進的方向的確要是不同的。但在現實上,一個每年都要面對上百位新學生的教授,到底要如何能夠了解同學的個性、並且給出適合同學的建議呢?這個謎,我想大概同學們也沒有答案,但我能感受到的卻是他們深刻的體悟與感激。同學舉例說,當面對一位個性比較急躁的同學,彌彰老師就會建議他穩下來,冷靜處理事情,或是對於未來的方向能夠一步一步地慢慢來;但對於個性比較穩,對於未來也希望只求穩定發展的同學,他反而希望這個同學能夠衝一點、多做一些事情。這個例子雖然簡單,但實際上要做到,而且還是以老師的角度,難度是非常非常高的!張教授能夠實際做到,非常令人敬佩。

「就是很感謝他!」— 學生們對於張教授感激之詞

  同學們表達的,除了感激,還是感激!一位同學表示:「我曾經在大一時找過彌彰老師、並和他聊過自己所經歷的煩惱,後來就算我升上高年級後,他還是會持續地給予關心,我真的很感謝他。」也有同學們希望張教授能夠對於學弟妹的課業更加要求:「希望老師能夠以更困難的方式訓練學弟妹我想同學們是期望學弟妹們能夠回應彌彰老師的用心吧!當然同學們也還提到:「希望老師不要太快退休!」想必同學們大概也覺得能遇到張老師實在是太難能可貴,希望能夠繼續在校園中見到彌彰老師的身影吧!

  採訪結束後,我回想起同學們談論起張教授的模樣,頓時倍感溫馨。我相信,張教授對於同學們的影響,肯定非常深遠,而同學們應該也會永遠記得彌彰老師對於他們的付出。我想,這大概就是師生關係最棒的發展了吧!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