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5學年度第九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張寶玉教授

105學年度第九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人社院 外國語文系 張寶玉教授

成為老師的契機與關鍵

  張寶玉老師的成長背景非常特別,她從小是在泰國長大,大學的主修是英文及中文,跳級念完大學後,便去了北京的語言學校學習中文,之後得到獎學金而選擇赴美進修,因此擁有了出色的多國語言能力,以及受到了多元文化的薰陶。寶玉老師從小就是一個專注於課業的好學生,也對「教師」這個職業有著美好的憧憬,總是在心中描繪著自己當老師、在黑板前授課的模樣。她在求學的生涯中,遇見了許多不同類型的老師,有好的、也有不稱職的老師。她回憶小學的時候,學校會根據考試來分各科頒獎。起初她會因為沒有得獎而感到失望,但是在二年級遇到了一位英文老師,非常照顧寶玉老師,時常常安排寶玉老師在她旁邊學習,之後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寶玉老師也成功地拿到了第一張的英文獎狀,自此之後,就開始對英文非常有成就感,也啟發了對於教師這個職業的憧憬與想像。

     在求學生涯中,寶玉老師與各個時期的老師們幾乎都有很好的相處經驗,但偶爾也會遇到不好的老師,老師的父親會在當時引導自己如何應對。因此她也暗自下定決心,期許自己不要成為那樣的老師。大學時,寶玉老師遇見了許多樂於敞開大門的老師,隨時有問題都能發問與討論,甚至像乾爸、乾媽一樣地無微不至的照顧與教導。在中國所遇見的老師們,都是經歷文化大革命的真正「知識份子」,在歷經滄桑之後,珍惜文化傳承與得來不易的教學機會。寶玉老師在美國的求學經驗,也曾遇過低潮,但也遇見許多貴人般的老師,伸出援手幫助她,因此能夠特別感同身受經歷低谷的學生,並且認知到教師的包容與關懷對於學生而言是多麼的重要!寶玉老師也認為大學時期是一個對於人格的養成,與未來人生走向非常重要的一個階段,因此也更加確信自己要成為大學老師的決心。在當老師的過程中,她很慶幸自己以前遇過許多的榜樣,因此每當遇到學生不同的狀況,都能透過以前的經驗而給予最適切的幫助。老師在美國念碩士與博士時,主修英語教育,除了實習之外,也在UCLA當助教,助教們會每星期都會有一次與教授談論授課內容的時間,因此在當時受到了非常好的訓練,更為未來的教學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東西方教育文化大不同,擁有思考能力與禮貌同等重要

     身處在不同文化的教育背景下,寶玉老師認為東西方教育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師生互動」。西方的老師十分歡迎師生間的意見交流討論,也十分鼓勵學生提問,西方教育重視思考,許多問題也沒有一定的答案,在西方教育裡不會聽見「上課請安靜」的要求;相反的,東方的教育形塑學生成為一個比較制式化、沒有動力去思考的人。但老師認為亞洲人的優勢,是謙卑與應對進退的禮貌,有禮貌的人,做什麼事都會比較順利。她認為禮貌並非沒有主見,因此思考能力以及合乎時宜的禮貌與表達,也是非常重要的。

追求夢想、把握自己的人生,同時記得關心家人

     寶玉老師認為對於大一新生而言,發展第二專長是必須的,將有助於學生在大學時期,擴大範圍找自己的路,進而找到未來的人生方向;另外,時間規劃也是十分重要。她也針對畢業生而談到大學時代的結束,代表著最有規律的求學生活結束了,出社會之後沒有什麼可以限制我們的選擇。但更重要的是:不要過父母期待的生活,而是過自己的生活,把握自己的生命,無論何時下定決心開始都是來的及的!因為人生會不斷向我們提問,給我們挑戰,因此學無止境的視野是非常重要的。寶玉老師還引用了William Ernest Henley的詩句勉勵我們:

Out of the night that covers me,
    Black as the pit from pole to pole,

I thank whatever gods may be
    For my unconquerable soul.


In the fell clutch of circumstance
    I have not winced nor cried aloud.
Under the bludgeonings of chance
    My head is bloody, but unbowed.


Beyond this place of wrath and tears
    Looms but the Horror of the shade,

And yet the menace of the years.
Finds and shall find me unafraid.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the scroll,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William Ernest Henley

     另外,寶玉老師也提醒我們,在追求人生夢想的同時,也要關心家人。有一個泰國寓言小故事是這麼說的:小時候想給媽媽買衣服,但是我沒有錢;長大之後想給媽媽買衣服,但是我沒有時間去買;老了之後想給媽媽買衣服,可是媽媽已經不在了。因此老師自從二十歲出國之後,養成天天給在泰國的媽媽打電話的習慣,多年來如一日。她認為:努力奮鬥的同時,也要給予深愛的人關愛,才不會留下任何遺憾!

老師的教學理念重視給「機會」與「自省能力」

     寶玉老師堅持在教大一英文時,每個學期都要與課堂中的每一位學生,一對一的討論課堂狀況,並且除了自己的導生之外,也用心的輔導每一位有需要的學生。由於老師的身體狀況不好,但她儘管疲憊,由於自己的使命感與責任感,仍堅持花大量的時間與心力為學生付出。老師對於成績的要求絕對不會只重視期中末考試的成績而已,她的作業份量很多,但其用意是希望作業多,也代表給學生更多次的機會進步與改正,因此她十分重視繳交作業等的學習態度。寶玉老師樂於給予學生機會,但同時也希望學生積極的把握!她比喻自己和學生的關係像是同一台車的不同輪子,必須一起運轉、才能一起前行!

     由於寶玉老師是獨生女,二十歲以後又長年一個人在國外生活,因此跟自己對話的時間充足,自省的習慣便逐漸養成了。她分享曾在加拿大任教的經驗,那是一個在職碩士班,老師當時有許多課業上的要求,但卻忽略了他們是在職學生,因此學生表達不滿,批評她不懂得將心比心。經過這件事的自省後,帶給寶玉老師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她也很感激,認為自己很幸運,能在自己犯錯時,對方都勇敢地表達讓她知道,也因此給了她改正的機會。時常反省的她,對於所犯過的錯幾乎都記得,因此可以與學生分享,更可以像照鏡子一樣,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寶玉老師認為正因為認知自己不是完美的,因此更加珍惜每次的學習與反省的機會,體會學生的難處與感覺。她也期許我們不論是在課堂或是人生的課題中,都要懂得自省,面對錯誤與改正,才能不斷進步,成為更好、更成熟、而且對社會更有貢獻的人。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