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98學年度第二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陳國華教師

98學年度第二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共教會 體育室 陳國華教師

  晚上七點,夜幕低垂之際,操場的溫度逐漸從燥熱轉為涼爽,司令台前聚集著清大足球隊的同學。這支由各種膚色、各國國籍學生組成的隊伍,隨著陳國華老師以國語、英語和廣東話的口號聲令,輪番上陣。「我們就是小型聯合國啊!」陳老師爽朗的笑聲,為足球隊這個溫馨大家庭下了最佳註解。

非台灣出身,更能設身處地為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著想

  出生於馬來西亞的陳老師,從小就喜歡運動。高中下課就到足球場練習田徑的他,常被足球隊邀請擔任守門員。陳老師表示:「場上少的永遠是守門員,因為每個人都想踢球啊!但足球是團隊運動,少一個都不行。」畢業後在家人的支持下,陳老師加入馬來西亞足球國家代表隊。從代表隊退休後,陳老師到台灣學習中文,並加入師大龍舟隊,在其指導下師大龍舟隊拿下台北和國際比賽的雙料冠軍。由於陳老師在體育與領導方面的才華,在當時師大華語中心高英華老師的鼓勵下,考上了台師大體育學系。大學第一年,陳老師31歲,是全班最老的學生,年紀甚至比班導師還大。也許年紀較長,陳老師習慣主動關心並照顧身旁的同學,特別是對於離鄉來到異地求學的同學,更有一份油然而生的同理心。

  就讀台師大期間,恩師廖貴地教授、碩士班指導老師鄭志富教授對學生視如己出的無私關愛,更是陳老師追求夢想過程中的莫大支持。「廖老師常常邀我至家中討論論文,時間晚了,老師便會燒一桌好菜,那滋味真是令人難忘!」陳老師繼續說道:「即使對於離校同學,鄭老師的關愛還是不減,還會定期邀大家回『娘家』相聚,延續難得的情感。」受惠於兩位恩師的深遠影響,國華老師滿懷無限感恩。

  身為負笈台灣的外籍生,畢業後順利進入清大體育室服務,陳老師感念求學期間許多師長的關心與教誨,因此期許自己能延續師長們的愛心火種,以自身經驗協助學生走出困境。陳老師認為「熱忱」與「愛心」是一個好導師不可或缺的原動力,透過充分的溝通、傾聽、給予適當的安撫和更多的鼓勵,是與學生之間零距離的重要因素:「不管同學有任何困難,隨時來找我,我一定全力支持!」雖然平日繁重的教學、行政、校隊訓練和研究工作已令人焦頭爛額,但陳老師始終將學生放在第一順位。

  「以清大足球隊這個大家庭而言,28位成員來自八個不同國家的學生,語言與文化也諸多差異,每次在溝通上都得特別注意以求面面俱到。討論時先用國語發言,再用英文重複一次,有時還要用廣東話來一遍。我必須先瞭解學生的文化特質,在溝通或輔導時格外尊重學生們的文化層次和風土民情,作適度的自我調整,以收最佳效果。」陳老師說。他也鼓勵球員互動溝通,以機會教育的方式教導學生許多事情。「做人處事很重要的,有很多事情可以主動做,不要計較太多。」陳老師認為清大學生很聰明,但有些被過度保護,有時會忘記體諒他人,但透過溝通,同學往往很快就明白事理,進而更正錯誤態度。

面面俱到的大家長,平衡活動與學業,讓學生無後顧之憂

  「我在足球隊中有個習慣,無論到哪個地方比賽,先問有沒有住在當地的球員,如果有,我一定會親自拜訪球員的父母,讓家長清楚了解孩子的現況和對未來的規劃。」陳老師認為導師必須是學生與父母之間的橋樑,家長才能放心將孩子交給學校。

  曾有家長打電話給陳老師,擔心小孩會因加入球隊功課受影響,而要求退出校隊。「我向家長保證,學生加入足球校隊絕不影響課業。」雖然訓練嚴格,但也給予學生充分的彈性,讓他們得以兼顧課業;發現同學有課業困難時,會請球隊學長針對個別學生需求,以耳濡目染的方式,給予課輔協助或分享學習經驗。與學生懇談時,往往能提示求學或運動訓練的基本原則與理念,協助同學釐清困擾,重新找到努力的動力與方向。因此,參加足球隊,不但不妨礙、甚至有助於課業學習。球隊出賽時,陳老師也堅持在交通、住宿、用餐等方面為同學爭取最理想的待遇,讓同學們在完善照顧下保持最佳狀態。在其指導之下,足球校隊進步神速,在梅竹賽與大專足球聯賽中表現優異,更重要的是,他全面照顧到球員們身體、課業、生活等各方面的需要,使球隊就像一個充滿安全感且溫暖的家,讓球員們無後顧之憂地投入練習。

  「在老師的課堂中,不知不覺中包含了很多愛的規則……老師把每個學生都看得一樣重要,儘可能幫助每個人有最大的進步……也就是說,老師真的很像「老媽」的角色!哈!」「The helps (from our coach) range from discussions about cultures and the personal problems to academics and social problems. So, in a nutshell, I say bravo to our coach.... 」同學的信件中,充分表達了他們對國華老師的肯定與信任。自言從同學身上學到更多的陳國華老師,殊不知其認真、用心、不計任何回報的付出,早已成為眾多學生感佩與追隨的大家長了。

文字提供:綜學組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