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98學年度第二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林彩雲教授

98學年度第二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生科院 生科系 林彩雲教授

  踏上生科一館的五樓,空氣中瀰漫一股濃烈的藥品氣味,林彩雲教授從走廊的另一端端著茶走過來,「需不需要喝點東西?」老師的態度,正如擺放於研究室中的蘭花溫雅大方。

老師的職責不僅傳授知識,更應如明燈般照亮學生成長的道路

  林教授的童年是在雲林虎尾美麗的自然風光下孕育成長。國中時在劉樂州老師的帶領下,以生物實驗為主題參與科展。相較其他同學對於未來的迷惘,林教授很早就知道自己的志趣是生物,並於大學時期廣泛修習生物相關課程,不停聚焦自己的研究重心。林教授認為:「自我訓練才能使自己成長」,教育,就是不斷的學習與成長,並鼓勵學生廣泛修習不同課程,多了解不同領域的基礎,才能擁有更多機會找到自己的研究目標。

  「老師真是稀有人種,只有奉獻不求回報,把每位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孩子。」受林教授指導的學生們都異口同聲說著。過去十六年來,不論是擔任系導師、院諮商導師、繁星導師、清華學院導師或是對院務、系務工作,林教授總是全心投入,不計回報。如遇學生求助,也必定暫停自己手邊的工作,優先傾聽他們的想法,提供不同角度的思考,協助解決問題。

  「在林老師實驗室7年多的時間,最有價值的是學會做人的道理。老師的職責不只有知識上的傳授,而是要當學生的燈塔,照亮學生成長的道路,林彩雲老師正是如此。」一位林教授的指導學生向我們分享。他説,記得有一次,林教授觀察到一位大學部的學弟有嚴重憂鬱情緒,在同儕間特異獨行,因此鼓勵他到實驗室來,希望透過在實驗室的學習及表現,協助他克服心理的障礙,也適時地給予口頭鼓勵,幫助他走出藍色情緒。後來這位學弟也順利考上台大研究所,有了嶄新的人生。「老師對學生溫暖的關懷與衷心的讚美,為迷失的同學打開了生命另一扇窗」。

 人生苦短,學生應把握時間做對的事;而導師,則應與他們一同攜手向前

  除了以身教帶領學生學習做人處事外,林教授認為,同學的成績不一定要十分傑出,但維持基本標準是學生應盡的本份,而且透過定期關心學生的成績,可以提早發現很多問題。教授鼓勵同學參與社團活動、多嘗試各種新事物,但前提是功課一定要先顧好:「重點是要讓學生明白自己在做什麼,想要的是什麼,不可以茫然的面對自己的人生」、「人生很短,學生應該把握時間做對的事。」林教授溫柔但眼神堅定地說:「而導師要做的,便是和學生攜手向前。」

  在不勝枚舉的輔導案例中,教授也發現很多時候,同學的問題並不是個人力量就可以解決,例如曾有導生為情所困而傷害自己,遇到這樣的情況,教授建議,除了導師持續的關心與開導外,同時也該向教官室和諮商中心尋求協助。

  「我喜歡以聚餐的方式和同學交流,這可以讓不同領域和不同年紀的同學在融洽的氣氛下,碰撞出新的火花」。林教授笑道,這是受到了就讀台大森林學系時期的導師──高清教授的影響,當時只要一到學期末,高教授便會邀學生至家中吃飯,融洽的氣氛和師母的好手藝,是高教授與所有學生的共有回憶。為了怕造成同學負擔,聚餐的費用幾乎都是由林教授自掏腰包,但想不到這卻成了同學的苦惱,生資所碩班的郭同學表示:「捨不得老師花太多錢,害我們都不敢邀老師吃飯了!」如同高教授一樣,林彩雲教授也正與她的學生共同以真心創造溫馨的記憶。

  學生眼中的林教授,有時像父母般不厭其煩地左右叮囑,有時又像赤子般那樣的可愛純真。「不知道明天會怎樣,所以要很努力。」總是謙虛的感謝生命中許多貴人相助的林彩雲教授,其樸實無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精神,已成為無數學生敬重且推崇的生涯導師。

文字提供:綜學組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