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98學年度第二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李敏教授

98學年度第二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原科院 工科系 李敏教授

  早上八點半,李敏教授準時出現在辦公室批改考卷。一頭斑駁的灰髮,犀利的眼神,從擔任清大課指組主任到學務長,李教授對學生的熱心關懷始終未變,學生輔導的經歷與其學術成就一樣亮眼,他同時也是清大導師生系統的規劃人,不僅建立了導師與同學的溝通聯繫平台,也使其成為導師業務推展的重要工具。

正向思考,協助學生擺脫低潮,迎向挑戰!

  「在同學最沮喪時,拍拍他(她)的肩膀,一個諒解的眼神,一席鼓勵的話,是幫助他們度過低潮的最佳良藥」。二十多年來,李敏教授一直以此自勉,幫助同學走出學習困境。李教授說:「有不少的夜晚是在與同學的促膝長談中渡過,也許他們在離開我的辦公室後不會再回來,但我可以感覺到,如果他還需要協助,會再回來找我,我也非常樂意成為他們願意依靠的對象。」

  課業、社團和愛情是常聽到的大學必修三學分,而李敏教授則笑稱大學時代的自己三樣都不及格:「大學時要是有人跟我說我以後會到MIT,然後會回清大當教授,我一定把他踢出去!」從一個曾為成績困擾的學生到現在的大學教授,李敏老師也是在摸索跌撞中成長。但人生本來就充滿了不確定性,所以教授常常勉勵同學,不需鑽牛角尖,不須因為對未來的懷疑感到灰心,最要緊的是把自己準備好,雖說努力不一定會有相對的收穫,但不努力一定沒機會!

  本校推動繁星計畫之初,許多因此入學的學生認為自己進入清大的管道特殊,加上並非畢業於所謂的明星高中,因而感到莫名自卑。李教授發現了這個情況,寫了一封信希望能鼓勵所有的繁星同學,信中提及:「你們高中名列前茅的表現,都是自身努力的結果,你們的潛力可能不輸大城市的明星高中,只是尚未被激發!……進入清大這個更具競爭、挑戰性的環境後,你有機會去開發潛力、培養能力,無謂的消極與負面情緒,只會面臨淘汰的命運;只要有信心,找出自己的定位,透過不斷努力堅持,必能脫穎而出!」教授的一番用心與勉勵,獲得了繁星同學的迴響,其中有一位同學回信表示:「原本迷惘不知所措的自己,因為教授的這封信,讓我有信心面對未來,並接受挑戰!」教授說,雖然他已經不記得這位同學的姓名了,但因為自己的一席話,某位同學獲得了正向的力量、更美好的改變,這樣他就覺得很滿足了。

珍惜每一次相遇,以親身經歷影響生命

  李教授認為,老師要兼顧研究、上課與學生輔導工作,常常分身乏術,因此除了平時要多關心同學的情況外,懂得善用學校豐富的導師資源也非常重要。如同學失蹤時,可以請求教官協助搜尋,諮商中心也可提供相關協談等……。導師或許無法事事站在第一線,「但絕對要是第一個發現學生異狀的人」。

  教授也認為,在學習的路途上,學生能明白自己的志趣所向是美好的,如果追求所愛時,能有破釜沉舟的熱情,教授一定會想辦法幫助學生。曾有一位導生志在物理,卻因身在工科系而鬱鬱不得志,經過數次長談,李敏教授決定以導師輔導選課的方式,協助其勇敢築夢,以修習物理系必修課的方式取代工科系必修,但也與該生約定,其一年後的課業需名列前茅,否則就必須回到工科系完成學業。後來該生成功轉到物理系,並到美國攻讀物理博士學位。李敏教授笑道:「看到學生完成夢想,也是一種成就!」

  「能與同學交流分享成長的經驗是一種機緣,錯過就沒有了!」因此無論同學何時上門,教授一定都會撥冗與同學聊聊。對於人生,李敏教授有太多東西可以分享。教授總是自嘲學生時期的自己成績總在車尾徘徊,但這位在人生旅途上奮力讓自己浮出水面的生活實踐者,早以自身的生命經驗豐富了無數的莘莘學子。

文字提供:綜學組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