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4學年度第八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孫毓璋教授

104學年度第八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原科院 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 孫毓璋教授

採訪與寫作:

生科院學士班陳裕夫

科管院經濟所博士班黃崇皓

「我們都會遭遇到困難,都有覺得很累、疲乏的時候。這個時候支撐著你的是什麼?信仰?一句話?還是一個人?」──孫毓璋教授

  有別於我們印象中的老師,訪談中的孫老師不但沒有老師的架子,反而是一見如故,話匣子一打開就滔滔不絕,中間一度以為這不是訪談,而是一場與心靈導師的探索。

關心你,因為知道當下的你有多需要陪伴

  在孫老師的眼中,只要是對學生有幫助的,他都不吝於跟學生分享。他可以是與你一同分享歡樂的老師;也可以是在你失落時,陪在你身邊,一起走過困頓的老師。孫老師說:「即使工作再怎樣的忙碌,只要是能幫的,他都會盡力幫忙!! 」

  其實孫老師的求學過程並非一路順遂,他畢業於清大的博士班,小時候也有過一段迷惘的時期,還好遇上了幾個重要的老師沒有放棄他,總能在他需要的時候給予支持,因而轉變了孫老師的一生。正因為經歷過這段困頓的旅程,孫老師清楚地了解到當學生遇到問題時,有一個願意陪在身邊的人有多麼的重要。

雖然課堂上是老師;私底下,我們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孫老師十分希望可以消除師生間的隔閡,有任何問題他都希望學生可以提出來聊聊,不必因為對象是老師而有所顧忌。因此,孫老師希望自己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是對等的,甚至比學生更低,如此一來,他認為學生才會願意將他們所經驗到的分享出來。在師生對話的過程中,孫老師也會引導學生說出他的想法,不只是一方在說、而另一方單純的接收;他會盡量以一來一往的方式,藉此也可明確地了解事情的脈絡。

  孫老師還開玩笑地說,自從開始經營這樣的關係之後,讓他開始在意自己在學生面前的形象了!不過也因為這樣的調整,讓師生間不再只有嚴肅的課業,還有彼此願意分享生活中的趣事。

了解每位學生背後的故事,體會現代學生的困境

  孫老師十分的用心了解每個問題背後的「故事」,即使學生不願意主動提及,但藉由成為他的朋友,也能了解學生的思維,進而推測出他的想法,並引導他面對與化解問題。孫老師曾遇過一個學生,他明明上課都聽得懂,也都有自己的看法,但就是不知為什麼,考試出來的成績總是讓老師和家人搖頭,當然,他當時也不會主動尋求老師協助。到了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位學生的興趣是在社會科學,卻因為家人的期望而進到理工科系。在這個過程裡,孫老師選擇在一旁支持、讓學生能安心,陪伴他完成大學課業,並持續與家人溝通。畢業後,這位學生考上了歷史所。當孫老師聽到這位學生的指導教授對他讚譽有加,甚至說他有機會成為教授們的接班人時,孫老師心中的溫暖是無法用言語比擬的,也再度肯定那幾年的陪伴是有意義的。

  對於現代的學生,孫老師提出了一個讓人訝異的看法。他說:「現在的學生好苦。」他認為這幾年所遇到的學生是明顯地(相對於過去)比較不主動與人互動。這個時代因為有了便捷的網路可連結世界各地,把各地的資訊拉到自己的眼前;只要有問題,一旦開啟網路問Google大神就可以得到詳細答案。漸漸地,我們便習慣一個人處理問題。有了電影、網路等各種娛樂資源,卻忘了與人之間互動的溫暖。雖然看電影的當下很愉快、很刺激,但看完之後呢?有沒有回到與朋友的聊天與嬉鬧呢?孫老師期待現在的學生可以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謹記著溫暖還是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導師,是集合各方資源,協助學生尋找人生方向的橋樑

  導師,只是一個引子,引導你找到方向、找到心靈的依靠,而每位老師其實都很願意幫忙學生,只是每個人的表達方式不同而已。與孫老師的訪談裡還有一段讓我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孫老師談到我們總會有遇到困難的時候,不管它是什麼,但當我們茫然地看著前方、卻不想跨出一步的時候,如果當時冒出了一個念頭:「如果是誰誰誰,他會怎麼做?」這就會再次湧出往前跨出一步的力量。而這就是孫老師鼓勵我們要去探索與尋找的東西。他認為這會是我們在人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支柱。

孫老師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是尊貴的,因為有學生才會有老師,所以不但不可以捨棄任何一位來到面前的學生,還要真心地喜歡每一位主動尋求幫助的學生。

他也談到要陪伴學生的心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而學生願意找他談自己的遭遇更是一件極為難得的事情,所以孫老師一定掌握每一次和學生聊心事的機會,和學生一起看見他問題背後的問題(Question behind question),並進一步發現自己生命中的亮點、為自己生命日日夜夜所付出極大的努力。他會創造學生接觸生命教育的機會,並激發學生思考生命意義。孫老師會在課程中針對學生可能遭遇的難題,穿插各式生命議題,利用機會傳遞自己樂意與學生一同面對問題的意願。

    孫老師除了陪伴學生共渡生命經驗之外,也會使用學校資源在系所推動心理健康活動。因此,為強化醫環系大學部學生與家長間的互相了解,於2013年,孫老師與彭旭霞老師籌辦一場醫環系學生家長座談會,當天約有近百位家長出席。孫老師也曾多次整合教官及諮商中心的資源,協助醫環系多位學生度過難關。

  

  從孫老師為我們舉的例子來看,很明顯的,他非常地為學生著想,為了讓學生能夠充分地了解,他總會先思考什麼樣的例子是比較貼近學生的生活與經驗。雖然這是一個訪談,我們倒覺得比較像是與好朋友的聊天,一開始計劃要採訪的主題,只不過是幫助我們展開「心靈饗宴」的序曲。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