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4學年度第八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林秀豪教授

104學年度第八屆傑出導師得獎教師

理學院 物理學系 林秀豪教授

傑出導師專訪:豪豬老師的生活哲學

以「大一普物每學期只教十個問題」,不管是面對學生,抑或是最喜歡的科學研究,總是充滿活力與熱忱、暱稱「豪豬老師」的物理系林秀豪教授,近年更跨足數位教學的領域,清大的開放式課程與TEDxTaipei上的教學/演講影片更是超高人氣,並且在104學年度更獲選為第八屆傑出導師。今天就跟著諮商中心義工的腳步,來窺探在鏡頭外的豪豬老師是不是又有不同的一面呢?

問自己一個問題

         「從問自己一個問題開始」,老師的生活就是不斷地問自己一個問題。或許我們早已被現行教育制度訓練得習慣於按部就班、一股腦兒地把所有事情理解之後,就這樣完全吸收進來。不過,老師的「問自己一個問題」的本意,並不只是在「課內學習上」發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接近兩個小時的訪談中,老師分享了很多他曾經問過自己的幾個問題。老師舉了搭公車的例子:雖然同一個路線的公車站牌都會寫著班次間距時刻,為什麼我們總是覺得在靠近總站的時候,等公車的間隔都很接近牌子上寫的數字,但當自己在距離總站有一段距離的站牌等公車時,總「覺得」站牌上寫的班距就是不太準呢?明明同一路線的公車就是在同一條路線上行駛,怎麼會在總站時固定時距發車,隨著距離一遠、每一站可以等到車的時距感覺上就是不太一樣,快回到總站時這種感覺又消失了。這樣一個你、我在生活中可能都「很有感」的問題,聽說豪豬老師真的計算過一遍,直觀上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事情,真的是可能存在的!

         當然,上述這個例子能夠真的這樣想到一個問題就能「計算出答案」的人一定是少之又少,但這可以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無時無刻都可以很真誠地問自己一個問題」的生活態度。而這樣的生活態度,老師不只具體實踐在自己的生活中,「現在的你,是最好的那個你嗎?」想想自己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什麼吧!Dont let other people define your value.

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變的幾件事:勇氣、熱忱和做決定的能力

         和豪豬老師接觸過的人,一定都能感受到老師身上極具渲染力的活力。雖然這股源源不絕的活力究竟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就連老師也說不清楚(可能和先天體質有關),但老師自己也說,雖然看起來一直都很有精神,但其實已經隨著時間一點一點地流失掉了。老師說「勇氣」是我們現代人最缺乏的東西,然而「勇氣」和「熱忱」一樣,都是會隨著時間慢慢減少的。

  另外,老師還和我們分享了自己對於「做決定」、「人會猶豫」的獨家見解。

人會猶豫只有兩種可能性,

第一種是「其實你根本不用認真選」:這個有這個的好,那個有那個的好,只是你中魔了,你想要兩個都好,事實上根本兩個平均值是差不多的。所以這種叫做典型的浪費時間的搖擺,意思就是你隨便拿牙籤亂戳一個,你的人生也不會變更差或變更好,就是這麼好,或這麼差。

另外一種是,確實你會選了之後,這個會比較好,那個會比較不好。可是,很不幸地是,人在江湖上走總是要還的:你在該成長的時候你沒有成長,你該有智慧的時候你沒有智慧。

所以你現在碰到這個,確實是有一個比較好、有一個比較差,可是就是在這個時間點,你的聰明才智加上你有限的智慧,加上你周遭的狐群狗黨的、或是你臉書上所有的朋友的集體智慧加在一起之後,就是沒有辦法找到正確的答案。那你怨誰呢?

智慧的成長是用年做單位,你那個決定最後可能只剩下三天,你怎麼可能在三天長出十年的智慧,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啊!所以在這個時候,你就乾脆相信你的大腦,就隨便用牙籤戳一個就好。

做為一位科學家,老師的正義感和同理心

         老師笑說真正的自己和一般人很不一樣,所以他寫了一組很棒的user interface來和真實的世界互動,不然會嚇到大家。當問到老師會如何去輔導學生時,這樣的經驗也就轉化成能夠走進同學內心深處的原因:多數同學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的話,其實與老師不太會有更多互動,但是當你有事相求,來找豪豬老師,他就會在這段時間內全神貫注傾聽你的話語。他時常說有甚麼問題一定要找他聊,真心的關心學生,也常送同學書籍,以茲鼓勵。導師為人處事無不值得學習,是很好的身教與人生典範。老師長期以來一直都很關心學生,不但親自面談、關心,也到BBS上了解學生的反應,深受學生愛戴。這或許就是老師被獲選為傑出導師的關鍵因素:雖然笑說自己都是透過自己寫好的user interface來和外界互動,卻也因為自己是如此這般的怪,而更願意去傾聽,當你想要和老師分享「自己的怪」的時候,這也就是所謂的「同理心」。他談到:由於自己蠻愛笑的,就容易拉近與學生的距離,也會主動和學生閒聊,增加彼此的信任感。主要就是聆聽,分享自己的經驗,提供另一角度去看事情。老師說到自己的輔導理念還蠻單純的:身心健康最重要,其次是瞭解熱情與才能的所在。一般來說,他會試著客觀的幫忙梳理思緒,挪出空間與時間,協助他們釐清自己的困擾。有時學生們並不需要建議,只是要一面心鏡,觀照自己的情緒與迷思。

搶搭時事,我們還順帶問了老師對於「併校」還有「有學生為此絕食抗議」的看法,因為發現老師在學生會發出的聲明稿上連署。其實老師不只連署了學生會的聲明稿,其實現在也正聯合其他教授、針對併校會議的表決不公義向法院提告。以及,即將從清大OCW開放式課程為契機,轉而投入數位偏鄉教育的發展。如果要用一句話來總結我所看到的豪豬老師,我認為老師真的是一個無時無刻都在燃燒自己的生命,用心地過每一天的科學家,他讓我認識了物理之美;老師也是一個非常棒的教育者,就像一個盡責的車長,把每一位乘客送往目的地。

後記

聽完老師精采的分享,在訪談的最後,不禁想問老師是不是從小就立志想當老師呢?豪豬老師笑著與我們分享了一個小故事,故事是這麼說的:

老師從小到大想朝著科學家邁進的志向都十分堅定,在本子上光是「科學家」就足足寫了12遍!

某天,因為赫然發現當老師可以威風地從第一名一路打到最後一名,臨時起意寫了一次:「我以後要當老師!」

從此,便展開了老師一邊做科學研究、一邊誨人不倦的生活一路到了今天。

  雖然老師笑著說這是一個玩笑話,但我們聽著笑著,卻也為老師的真誠深深感動。在最後的最後,老師說當老師是件很幸福的事,能夠認識這麼多人,其實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想,當學生也是件幸福的事,因為能遇到這樣有熱忱的老師,是我們的幸運。

採訪/撰稿 CHANG, YU-CHIEH(張郁婕)

  

瀏覽數:
:::